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如东:“五一节”前支持两起仲裁,让农民工讨薪不忧“薪”
2021-05-06 09: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1年3月,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根据该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依托与县仲裁委的协作机制,获悉了两起集体欠薪案件的线索。

  南通某贸易公司、江苏某饲料公司因单位经营状况不佳,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找公司讨要说法,公司以种种理由未予给付。欠薪职工焦急无奈,多次集体上访。

  (检察官向企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检察官受理案件后,快速开展调查核实,一方面与农民工及法援律师取得联系,了解案件背景;另一方面调取了农民工的社保缴费记录、法院相关案件材料,审慎核查员工与公司身份;同时查阅两公司近两年的工资表、考勤表等资料,通过当事人身份与工资数额的双重确认,排除不法分子借讨薪之名进行虚假仲裁的可能。

  (检察院联合仲裁委了解案件情况)

  经审查确认,该贸易公司拖欠顾某等7人工资7万余元、该饲料公司拖欠汤某等6人工资13万余元。4月19日、4月25日在检察机关和仲裁委的联合调解下,两用工单位分别与农民工达成调解协议。40天内两起欠薪案均调解成功。

  (仲裁庭审现场)

  据悉,自2019年12月如东县检察院与县仲裁委建立联动办案机制以来,已成功为60余名职工追回欠薪15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司法善意,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