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检察机关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出炉!
2022-03-04 09:2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近日,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南通市检察机关2021年度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全市两级院高度重视、认真筛选、积极申报,经专家书面评审、现场汇报评审等环节,最终从推荐申报的33个案例中评出“十大典型案例”。

  ▲市院党组成员黄凯东主持现场评选汇报会

  十大典型案例

  潘某某危险作业案

  承办单位: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

  季某某强奸、猥亵儿童抗诉案

  承办单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海安市闲置土地行政公益诉讼案

  承办单位:海安市人民检察院

  晏某某介绍卖淫侦查监督案

  承办单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第八检察部

  H新材料公司甲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承办单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巨某某等3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承办单位: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李广义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承办单位: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

  房某某等人污染农田民事公益诉讼案

  承办单位: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如皋某港务公司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承办单位: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张发勤等8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承办单位: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加强案例工作的部署要求,案例研究工作取得新突破。出台《典型案例统管推进和评选工作办法》,省检察院予以推广。在全市组建典型案例工作专班和专业化办案团队,开展全市季度典型案例评选,建立“案例储备库”,共有31个案例获评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3个案例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2个案例入选《长三角法治案例精选》首辑案例。先后举办5期共300人次参加的案例撰写培训班,获全省案例撰写竞赛优秀组织奖,2名选手分获标兵、能手称号。被省检察院确定为最高检检察案例库上线运行试点地区,多措并举推动系统升级和功能完善,为案例库在全国正式上线贡献南通智慧和力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