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一行调研南通市法学会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
2020-07-02 14:5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7月1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一行来到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南通市法学会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相关工作。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殷蓓、陈金祥、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市法学会党委副书记蒋玉虹等陪同调研。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恽爱民、崇川区委政法委书记顾德华等同志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听取了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简称研究会)成立始末以及发展成果的简要介绍。该研究会由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牵头,于2018年6月经市法学会批复设立,旨在整合全市司法资源和社会力量,切实加强金融和网络违法犯罪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研究会成立后,检察机关联合政法机关、金融部门、高等院校,围绕区域性金融网络风险防控目标,坚持打击、预防、服务和协调相结合,致力于探索构建金融网络犯罪一体化协作机制,全面提升长三角区域检察治理能力,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辖区共建、案例通报、典型案例研讨、新闻发布、专家授课、调研课题等工作。

  得知崇川区检察院联合科技企业共建金融网络数据库,周继业饶有兴致现场观摩检察官操作演示,不时询问该创新举措对办理金融网络犯罪案件的作用。

  “习总书记曾指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应与法律实务相结合。”周继业副主席对南通市法学会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为司法工作增速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近年来金融网络犯罪日益严重、手段不断翻新,对人民群众、社会经济的危害大,对政法机关打击防范提出新要求。南通依托政法机关建立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暨研究基地是应时而生、顺势而为。他指出,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成立专门部门攻坚金融网络犯罪具有时代意义,希望南通更好整合法律、金融、证券等资源,办好金融网络研究会,打造自身品牌,为理论研究、司法实务做出贡献。同时,要创新金融网络区域平台,加强金融网络犯罪惩防机制建设,加大金融网络犯罪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金融网络犯罪风险防范意识,更好地化解金融网络区域风险,保障金融网络秩序的安全健康发展。

  市院党组书记恽爱民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提出,金融网络犯罪是新型犯罪,要依托基地和研究会,办理精品案件,探究前沿理论,加强人才培养和专业化团队培育,把金融网络犯罪检察工作做实做强做出成效,注重延伸拓展,进一步契合长三角一体化的理念和要求。

  崇川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会长邹建华汇报了研究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