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缪卫宏:行走在群众中的健康卫士
2021-01-19 13:5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基层医疗卫生领域直面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加大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为群众提供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如东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目标,也是缪卫宏的工作追求。

悉心走访,为民代言反映社情民意

作为一线卫生人员,多年的工作素养培育了缪卫宏以满足百姓对健康的需求为己任,说实话、干实事、听实情的工作作风。为做好代表履职,他坚持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知政参政,从没落下健康教育的宣讲、义务诊疗服务和对特扶家庭的走访慰问。

经过多年走访调研、视察检查,缪卫宏对乡村医疗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乡村医生承担了基本医疗和基础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但任务重、压力大、收入低是乡村医生面临的困境,乡村医生后备力量渐趋薄弱。为此,缪卫宏多次在审议报告时提出要探索实施县乡村医疗服务体系一体化改革,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和卫生人才下沉,加大对农村医疗设备装备支持力度,并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城乡卫生服务水平均衡化提出建议,相关建议也被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

(慰问马塘镇计生特扶家庭)

靠前指挥,积极备战坚守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2020年1月24日,如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缪卫宏便站在了战斗最前端,全力指导、协调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各级医疗机构严格实施预检分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召开部门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组织督导组对各镇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常态化指导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安排卫生人员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实施交通路口24小时不间断现场查控,形成“凡车必查、凡人必测”管控机制,防止病例输入。在严密的防控部署及突出的工作表现下,如东县卫健委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评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同时,缪卫宏指导如东检察院健全“全市集中收押隔离所”防控监督机制,做好全市新入所人员的集中收押隔离监管工作,共同保障“全市集中隔离所”绝对安全;协助审核《关于建立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积极为检察机关保障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两不误献言献策;监督如东检察院依法精准办理好阻挠建设隔离观察点妨害公务案以及醉酒驾车闯卡、辱骂防疫人员、袭伤警察的妨害公务、危险驾驶案等涉疫情相关犯罪案件,共同积极维护疫情期间防控秩序与社会稳定。

敢为人先,不断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近年来,缪卫宏积极对标补差,摸实情、找症结、出实招,强化如东医疗卫生领域建设,扩大群众受益面。依托各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等阵地,打造健康单位、健康社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推动成立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并在全县范围内组建25支健康促进志愿服务分队,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开展乡村、社区环境清理行动,整治村庄600余个,市场45个,进一步强化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先后组织送医下乡2场,“结核病防治”“世界卫生日”“肿瘤病防治”等专项义诊近百场,线上线下健康宣教400余场,服务人群5万人,实现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格局。如东医疗服务水平也实现了稳步提升,2家县级医院建成三级医院。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