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我院工作
2020-08-29 15:41: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通检宣

  2020年8月1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率队视察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并与两院班子成员开展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葛玉琴,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杨扬等参与调研。座谈会由葛玉琴副主任主持。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庄中秋一行先后实地视察调研了市中院驻市看守所科技法庭、市检察院“心起点”青少年成长基地、市检察院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市中院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

  恽爱民代检察长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和“心起点”青少年成长基地的工作情况。  

  01紧扣区域特点,筑牢金融网络领域社会治理检察防线 

  2018年8月,市检察院牵头、56家单位共同参与,在全省率先成立“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基地以防控区域性金融网络风险为目标,坚持打击、预防、服务和协调相结合。该基地通过构建一体化办案机制、培育专业化办案团队,提升服务社会治理效能,办理的多个案件获评互联网十大司法创新案例、全省法律监督和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探索推进互联网金融犯罪风险防控机制”获评南通市“政法工作十大创新成果”。

  02坚持标本兼治,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面对不断增长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市检察院精心打造心起点青少年成长基地——“励志园”,形成“捕诉监防矫维” 六位一体工作模式。“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矫治工程”先后被评为南通市“改革创新奖”、“十大法治惠民实事” “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和“优秀党建服务品牌”,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听取两院工作汇报后,庄中秋对“两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这些成绩充分反映出两院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和拼搏争先的“狼性”品格。对两院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一要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落地转化;

  二要助力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三要推进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全面打造。

  二、把握工作方位,持续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

  一要坚持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法治导向;

  二要努力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三要合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三、紧扣职责定位,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二要完善内部监督制约;

  三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葛玉琴指出,“两院”要把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两级院干警,结合审判和检察工作实际,抓紧部署落实,切实把座谈会成果转化为公平公正的司法实践,为南通“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