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向代表委员通报
2020-01-06 15:29: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通检宣

  为充分保障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12月26日下午,全市2019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瞿忠,组织人事处处长徐清,宣传教育处处长陆晓妹,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建华及其他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10名市、区人大代表应邀出席。

 

  会上,代表们观看了2019年度南通检察工作专题片,市检察院瞿忠主任向各位代表通报了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检察监督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崇川区检察院邹建华检察长围绕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法律监督、深化改革和从严治检等方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9年崇川检察院的特色亮点工作。

  听取两级检察院工作汇报后,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瞿 刚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

  检察机关主动联络代表汇报工作,体现了自觉接受监督的服务意识。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顺应司法改革潮流,在工作重心、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成效四个方面有新的变化,在新时代找准新的着力点,担当起新使命,展现出新作为。希望今后在将主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继续做精做优。

 

  吴建秋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信访督办室主任

  今年市区两级检察院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项工作取得全国、全省领先的成绩。希望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工作更上一层楼。

 

  马久建

  南通市房管局房屋征收管理处处长、

  中共南通市区征收(拆迁)行业

  临时委员会副书记

  今年检察院顺应司法体制改革,快速定位重塑,办理了一批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打造出“南通品牌、崇川样本”。对涉未成年人和民营企业案件办理,坚持原则底线又充满温情;对金融网络犯罪案件办理,攻破难点、严厉打击;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拿捏分寸、精准发力,提供了高品质的检察产品和高质量的检察服务,彰显了检察人的智慧、创新和拼搏。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衔接,共同促进拆迁领域的规范化。

  

  陶晓东

  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公益诉讼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事物”,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等”外领域,成绩显著,走在全省前列。建议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公益诉讼力度,重点关注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农村垃圾处理及化工纺织污染等领域,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社会鉴定机构监督管理,规范评估程序。

 

  华 涛

  南通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员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在保护舌尖上安全、保护绿水青山、保护未成年人成长、保护老百姓“钱袋子”上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建议针对近年来频频“暴雷”的互联网金融领域,进一步延伸办案触角,通过宣传教育提升老百姓的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案件的发生。

 

  乃合买提

  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

  和平桥派出所副主任科员

  汇报中听到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零口供”的性侵案令我印象深刻,这是一种办案思路和理念的转变,由简单的机械司法转变为主动服务。“不该捕的不捕、不该诉的不诉”体现了人性司法,彰显了检察温度。作为人大代表,我对检察院工作很满意。

 

  闵晓颖

  南通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我曾经听过一场在田家炳中学进行的“检察官班会课”,图文并茂的讲解,对案件深入的剖析和法律阐释,不光对在场学生,作为老师我也感到震撼。近年来,校园欺凌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部分行为极度恶劣,单靠学校力量无法妥善解决问题。作为教育系统的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给予更多司法帮助,将可能出现的校园犯罪扼杀在萌芽状态。

  

  赵美芹

  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

  纺纱车间细纱丙班领班长

  很多小学、中学、大学,都不同程度上出现过校园欺凌的现象,特别是在一些专科学校,学生们处在青春逆反时期,建议检察机关联合学校,加强对他们的法治教育。

 

 

  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建华主持本次会议,并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他认为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推出新举措,监督履职实现新突破,保障民生取得新成绩,检察队伍展现新风貌。同时,鼓励崇川区检察院持续坚定方向、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建设队伍,在服务崇川争当“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打造 “一区五城”战略路径中迈出新步伐。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位于崇川区检察院的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