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十年青春守初心——追记如皋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刘涛
2020-10-29 16:2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0年10月13日,如皋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刘涛同志在工作岗位突发心源性猝死,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6岁。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共如皋市委相继作出《关于向刘涛同志学习的决定》、《关于开展向刘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斯人已去,精神永存。

  刘涛同志从事检察工作10年来,忠诚履职,爱岗敬业,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在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管理、公益诉讼检察等岗位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南通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南通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如皋市优秀共产党员”、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及表彰数十项。

  距离刘涛不幸殉职已经过去半个月,但他的先进事迹却依旧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日前,记者一行再次来到他工作过的地方,他曾经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鲜花,各类法律书籍资料已被整齐地码放在一旁,翻开桌上的一本工作日志,第一页写着“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

  “这个湖南孩子,认真,真是不简单”

  “真不敢相信,这么好的孩子就这样走了!”23日下午,石庄镇石庄社区老党员章文龙再次来到社区4组田头,怔怔望着那座“重见天日”的日军侵华地堡(石庄子堡),嘴里还不时念叨着那个“湖南孩子”。

  章文龙口中的“湖南孩子”正是刘涛。今年初,一条“直指古城如皋作为江苏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散落各地的文物古迹数量为南通地区之最,文物保护工作面临较大挑战”的如皋市人大代表建议引起如皋市检察院的关注,该院立即成立了文物保护专项办案组,刘涛为主办检察官,对全市文物保护状况牵头开展公益调查。

  

  “调查期间,由于部分文物单位的位置难以确认,他通过镇文化站联系到了我。”与刘涛那次短暂的接触,章文龙印象颇深。走访期间,得知刘涛来自湖南,章文龙本以为区内文物单位需要他领着一一进行指认,却不料大部分文物所处位置,刘涛都很熟悉。后来一问才知,早在联系章文龙之前,刘涛自己已经进行了两轮实地核查。

  “那次需要我带路寻找的石庄子堡,别说外乡人,就是很多当地的村民也不知道具体位置。”章文龙说,当时正值4月,石庄子堡周围本就杂草丛生,加上芦苇和油菜花的遮挡,根本找不到进去的路。站在田岸边,章文龙远远将石庄子堡的位置指给了刘涛,原以为知道位置后他就会离开,却不料刘涛二话不说,拔腿就往田地里钻,非要到现场拍照取证。“这个湖南孩子,真是不简单!干工作认真,我这个老党员都佩服他!”

  经过刘涛的努力,今年5月,如皋市检察院牵头全市文物保护相关单位召开磋商会,厘清了职责,统一了认识,并依法向相关部门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积极推动了职能部门及时履职。如今,包括石庄子堡在内的22处存在修缮保护不到位等问题的文物单位均已得到了有序妥善的保护。

  “从他身上我学到了韧劲”

  从事检察工作10年来,刘涛先后在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管理、公益诉讼检察等岗位工作过。作为一名年轻的员额检察官,刘涛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也为年轻同事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涛哥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对案件线索的敏锐性。作为公益诉讼部门的办案主力,关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成刘涛的职业习惯,并且总能很敏感的捕捉到公益诉讼的蛛丝马迹,并紧紧抓住突破口带领大家去调查取证。”如皋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章志远是刘涛生前的工作搭档,回忆起与刘涛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言语哽咽,悲痛不已。“涛哥做事有韧劲,每次出去摸线索,无论是否遇到瓶颈,他总是不骄不躁,冷静寻找突破口,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去年,建军节前夕,网上一张杂草丛生的、破乱不堪的烈士墓照片引起了刘涛的注意。出于职业敏感,他提请单位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并带着同事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在确认该英烈设施仍处于受损害状态后,他并没有急着就案办案。“涛哥说,如皋是‘华东红色革命摇篮’,革命烈士众多,可能不只有一起烈士纪念设施受损的情况。”绝不让零散纪念设施散落在民间田头,绝不让散葬烈士散落在记忆之外,刘涛开阔的工作视野令同行的章志远深感折服。

  随后,刘涛以该案为切入点,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时间里,刘涛带领调研组由点及面,走访全市14个镇区、查阅相关档案资料1200余份、召开座谈会17次,寻访烈士亲属、镇村干部48人,实地查看零散纪念设施78座,对全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全面、有效的梳理。随后,通过磋商会,与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形成共识,并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推动了全市范围内零散纪念设施保护专项活动开展。一个多月后,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传来最新工作进展:全市各镇区已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纳入辖区管理保护体系,市、镇、村三级保护管理责任得到明确,各项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有序开展,专项资金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措施进一步加强。各镇区结合“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活动,对本地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采取了不同抢救措施。

  “他很专业,案子只要交给他,我就很放心”

  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10年来,刘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以办理一件件“小案件”为目标,兑现司法为民承诺,办案数始终居于南通前列。一件案件入选《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案例选》,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优秀案件”,个人获评“南通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先进个人”,获得全市民行业务标兵及综合业务知识优胜奖。

  

  “在单位,我们都戏称他是我们的公益诉讼小队长。他很专业,案子只要交给他,我就很放心。”谈起这个曾经的同事和战友,如皋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莹莹红了眼眶,“由于我长期从事刑检工作,在刚接手公益诉讼工作之初,总有一种不知该如何发现、如何调查的困惑。我记得他总是乐呵呵的跟我说,多出去走走,总能有所发现。”

  2019年8月,一条“问题鸡蛋”的线索被上级院交办到如皋市检察院。“当时我们接到的只是一张转发过来的检测单,上面显示南通市市场监管部门经抽检,发现某超市在售鲜鸡蛋中恩诺沙星严重超标,而根据该超市进货单,该鸡蛋供货商直指我市某养殖场。”陈莹莹说,当时我让他带队去养殖场看看,也并没有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刘涛在接到线索后,却一连跑了好几天。原来,通过携手该市农业农村部门对该养殖场鸡蛋进行检测后,并未发现问题。不愿放弃的刘涛又顺藤摸瓜,对与该养殖场存在关联的养殖场进行了走访、调查、检测。

  “大夏天,三十多度的高温,养殖场内气味熏人,时间一长谁都受不了。涛哥却没有任何犹豫,忍着刺鼻的味道,硬是完成了对相关养殖场的调查。”与刘涛同行的章志远说,正是在刘涛的坚持下,这次行动发现了全市部分养殖档案应建立未建立、应记录未记录问题。随后,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促进了全市养殖场规范建立养殖档案,保证了畜禽产品饲养、诊疗、销售情况的全程可溯源,不但守护了百姓餐桌上的安全,也为全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