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党史、上党课,市检察院政治轮训开讲
2021-03-22 15:1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3月19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授朱联平应邀作党史讲座,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上专题党课,全市两级院全体干警参训。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主持培训活动。

  与西方政党相比,共产党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与历代政权相比,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哪里?

  与民国各种政党相比,中国共产党的特色在哪里?

  一开场,朱教授就抛出这三个问题,引起全体干警深入思考。随后,他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的优良传统》为主题,从我党最艰苦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讲起,以其丰富的史料积累,旁征博引,为全市干警系统讲述了我党的优良传统,即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斗争和坚持艰苦奋斗,这是我党百年奋斗优秀传统,更是我党取得革命成功、战斗胜利的可贵法宝。

  “正确认识历史,才能自信迈步。”朱教授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授课让全市干警受到一次红色精神洗礼,更加深了对党优良传统的理解与传承。

  随后,恽检结合教育整顿工作,为大家做了《筑牢政治忠诚 勇于自我革命》的专题党课。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恽检首先从干部队伍、政法队伍和教育整顿等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强调检察机关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和“五个过硬”要求。接着,全面阐述了队伍教育整顿的深远意义和部署要求,并提出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就是查纠整改,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根治顽瘴痼疾。

  最后,恽检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对全市党员干警提出几点要求:

  01

  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筑牢政治忠诚

  坚持常学常新,切实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增强内心认同,筑牢信仰之基,保持战略定力;形成警示震慑,教育大多数,惩戒极少数,开展“一案一剖析”,引导全体干警从中汲取教训。

  02

  坚持统筹运用查纠手段,根治顽瘴痼疾

  敢于直面问题,主动查找和纠正错误,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突出深挖彻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强化精准整治,聚焦顽瘴痼疾,分类施策,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对账销号。

  03

  坚持开门整治建章立制,推进问题整改

  坚持开门整治,以人民为中心,引入外界监督评价;健全长效机制,明确权责边界,自查自纠,防微杜渐;推动成果转化,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夯实长远发展根基。

  04

  坚持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做到统筹兼顾

  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注重督促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宣传引导;坚持整体推进,把教育整顿同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