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奋斗的你,是青春的模样——市院青工委举办青年干警读书会
2021-05-29 12:24:00  来源:  作者:通检宣

  5月28日下午,根据市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安排,为引导青年干警树立正确三观、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动青年干警发挥突击队作用,市院青工委举办了“奋斗的你,是青春的模样”主题读书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市政协专职常委、二级巡视员徐爱民和副组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祥建一行以及市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助理季程到会指导。市院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读书交流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展开,青年干警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

  徐爱民组长听了大家的读书心得后表示:“本次青年读书会的形式新颖、主题明确,所选的书本非常契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的发言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娓娓道来,是真的有所感悟,我听了很有感触。奋斗的人生是愉快的、美丽的,希望你们继续学习、深入、实践,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

  季程检察长助理对徐爱民组长一行的指导表示感谢,勉励青年干警以本次读书会为契机,做奋斗有为的青年检察人。

  市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冒峥李主持读书会,并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时代背景与书目概要。

  郭永胜

  市院办公室副主任

  通过本书朴实的文风,我感受到总书记严实的家风、扎实的作风,也感受到他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体会到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政思想的根源就是他的亲身经历。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告诉我们,成大事者应当从小事做起。青年干警要把身边的每一件事做好,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用一点一滴、一石一木筑实信仰之基,彰显党员担当,成就人生价值。

  徐晋

  市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群众工作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它并不是书本上可以教的“死知识”,而是现实社会的“活学问”。总书记是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但从他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讲一口比当地人还地道的陕北话就能看出,首先他内心并没有因为下乡的环境恶劣而排斥,自己愿意学;其次说明他用心在学,不局限于能听懂;最后还说明他心里装着群众,确实想群众所想,这样才能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一个外地来通的年轻检察干警,我也要面对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的挑战,还要直面矛盾纠纷,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需要我一直努力学习并践行的一堂课!

  谢旺旺

  市院宣教处副处长

  当年习近平离开梁家河上大学前,乡亲们不约而同前往送别的场景非常打动我。中国的老百姓是非常可爱的,朴实又真挚,当他们自发地集体表达某种情感的时候,这种力量让人震撼。但这样的集体情感表达从来都是有原因的,是因为有人站在他们的立场,为他们谋求幸福,才会得到他们巨大而热烈的情感反馈。为什么大家要如此送别习近平?是因为他把青春写在了梁家河的大地上,他从情感上、从行动上,坚定地站在了人民的立场。办沼气、打地坝、修厕所……他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为人民奋斗的七年岁月。我们青年检察干警也要站稳人民立场,这是我们的职业性质决定的,更蕴含着人生价值的真谛。

  黄鹏

  市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这本书是我们青年干警很好的工作学习指南。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血、一份深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感染了我、教育了我。总书记在梁家河工作期间,与群众同甘共苦、血肉相连、情同手足,这不仅是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写照,更是总书记成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全军统帅最坚实的群众根脉。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我们青年干警要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把远大目标与真抓实干结合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饱满的精神斗志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投入到党的建设和人民检察事业中去,在为民司法的检察履职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工作实绩。

  陈涛

  市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办沼气”的这个片段,我觉得对于年轻干警来说,就是要对照青年习近平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检视自身在立足检察职能、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就是要对照学习实事求是的务实态度,检视自身在克服唯书唯上、打破思维惯性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在工作中摈弃陈旧理念、机械司法,防止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就是要对照学习精益求精的工作品质,检视自身在弘扬工匠精神、工作求极致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形成向精细化要规范、向信息化要效率的更高追求。

  葛林卫

  市院案件管理部检察官助理

  书中多次提到的“过四关”,让我想起一句话,火只能把铁炼成钢,却无法把它烧成灰烬。下乡初期,习近平因为家庭原因受到无端非议,但他坚持自己的担当,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用勤奋和智慧为老百姓谋、为国家计。前不久,袁隆平院士离世。一日三餐须进食,是袁隆平为老百姓奋斗一生的事业、追求一辈子的理想。功崇唯志,业广唯勤,唯知识报国最为高崇,唯理想追求最值得坚持,这是袁老走过的思想关,是总书记走过的思想关,更是我们笃定要迈过的难关。在如今物质丰富、生活安逸的年代,我们不用像老一辈人熬饮食关、跳蚤关、劳动关,我们还有时间多学习充能,有时间真正用心做好一件事情,就像青年习近平“打坝”,反反复复打磨、不畏艰辛前行。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