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愿景2021】崇川区院:释放人才红利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021-02-09 17:2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寄语

  2020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后,2021年怎么办?崇川检察人的回答是,释放人才资源储备红利,全方位“严苛”打磨检察工作细节,全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为提升南通法治竞争 “软实力”贡献力量。

  01做优检察业务

  服务大局。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引领社会法治意识,为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加强生态检察工作,坚持精准惩治、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三管齐下,助力打造最靓丽的城市颜值。

  平安建设。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搭建刑事和解平台,妥善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结合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法律监督。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抓好民法典贯彻执行。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依法行政。扩大公益诉讼办案规模,拓展办案范围,注入公共利益司法保护的新动能。

  02做优关键环节

  规范法律文书制作。落实“三书对照”机制,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和瑕疵法律文书检视,加强对文书制作质量的监督、优化。规范认罪认罚具结协商。借助同步录音录像,针对控辩协商不充分不规范等问题对症下药,做到办案有据、规范透明。规范出庭行为。以“推门听庭”“直播评庭”“录像审庭”等新形式,由检委会委员、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对公诉人出庭表现进行打分,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培训提升。

  03做实社会治理

  积极延伸办案职能。运用检察建议权、调查核实权等检察权能,深度融入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打造升级版“网格+检格”。积极对接社区,探索建立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在街道组织召开制度。建立公益调查社会参与机制。发动社区网格员、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力量作为公益观察员,凝聚保护公益合力。

  04做强检察队伍

  搭建训练平台。组建预备检察官训练营,开展以实战练兵为内容的业绩擂台赛,激发争先活力。开展实战演练。突出“检察官教检察官”的要求,邀请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授课,让参训者共同深入研究办案方法,增强实战指导性。组织轮岗实训。开展覆盖四大检察的全科目训练,打造复合型人才。推进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转变角色思维,更新办案理念。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