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日报专版丨以检察工作高质效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
2024-01-19 09:1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3年,南通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聚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28个集体、34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59个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8项工作在最高检发布会、省检察院现场会上交流。

  能动履职优化“万事好通”营商环境

  聚焦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用法治维护经济秩序、提振市场信心,保障经济加快走稳向好。

  精准护航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一体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综合履职率21.4%。开展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就虚假权利人针对南通家纺企业诉讼“碰瓷”案件,及时提出监督意见。1件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典型案例,1名干警获评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南通首个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站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

  实施护企安商专项行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推出保障“企业敢干”4个专项行动,被纳入营商环境提升“新66条”。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环境,起诉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73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起诉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民企“内部腐败”犯罪59人。优化园区发展检察保障,全省基层院服务区域发展会议在开发区院召开。

  赓续张謇文脉和企业家精神。以保护张謇文物和工业遗存为抓手,助力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研发“张謇文物保护一张图”,标注文化遗存90处,提取案件线索21条。开展“謇心检益”专项保护行动,办理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件,保护大有晋公司旧址等历史遗存。推动掌印巷清代住宅、益群堆栈新增为不可移动文物,落实修复资金1355万元,张謇文化遗存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省检察院“为民办实事”十大优秀案例。

  检察官进企业开展普法工作

  诉源治理推动优化管理服务。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开展“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宣讲450场,引领社会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针对虚假广告、电信诈骗等领域问题,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92份。开展“安全生产检察行”,推动专项整治无证施工、违规转包等行为,助力提升安全水平。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检邮联动守护包裹里的安全,阻断寄递违禁品渠道经验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南通建设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司法政策,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保持“严”的震慑力度。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恶犯罪64人,办理的2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入选全省优秀案例。坚决惩治重大刑事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八类犯罪”309人。对故意杀人后潜逃21年的邓某提起公诉,昭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深化打击枪爆犯罪专项行动,起诉最高检指定管辖的网络贩卖射钉枪等犯罪,推动网络平台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推进构建轻罪治理体系。针对我市刑事案件中轻罪案件占比超过80%的新形势,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出台《轻微刑事案件相对不起诉指导意见》,创新预交赔偿金、公益服务考察机制,以最小的司法成本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联合公安研发“云保通”非羁押数字监管平台,运用手机定位、电子围栏等手段实现人员监管。建设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推进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平均办案周期缩短15%。

  整治利用空壳公司进行电信网络诈骗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

  全链条打击经济金融犯罪。联合公安开展“雷霆2023”专项行动,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92人。专班办理隋某以“循环贸易”诈骗251亿元的特大合同诈骗案,追加认定被害单位9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依法办理缅北遣返154人的“7·17”专案等重大案件。针对“空壳公司”批量申请固话、帮助电信诈骗,推动关闭异常线路,被最高检评为惩治电诈典型案例。“零容忍”打击内幕交易等证券犯罪,办理了非法获利2.2亿元的信托专户违规交易债券案。健全反洗钱11部门联动机制,设立全省首个反洗钱宣传教育基地,如皋市院获评全国打击洗钱犯罪突出集体。

  职务犯罪案件观摩警示教育活动

  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监检衔接机制,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61件70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7人、科级干部26人。关注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办理金融、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0件。持续推进追赃挽损工作,协同监委、法院追缴赃款1.48亿元,对“两高”指定管辖的华润医药总经理陈某受贿案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涉及资金680余万元。加强检察侦查工作,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2人。

  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深入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推动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发挥刑事诉讼检察主导作用。与公安、国安、海警、海关等建立侦协办20个,做实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工作。加强律师权益保障,与市司法局会签文件,在全省率先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深入开展巡回检察,实现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全覆盖。

  促进问题企业注销登记专项治理案在最高检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会上交流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深层次监督。坚持监督纠错与维护裁判权威并重,深化虚假诉讼治理,监督纠正某小贷公司员工“借名借款”等系列虚假诉讼32件。与法院联动推进企业破产处置,规范破产企业资金监管。针对“问题企业”恶意注销逃避法律责任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执行罚款、罚金1200余万元,被最高检评为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提升公益保护精准性和规范性。呈请“四套班子”和政法委主要领导为公益诉讼出题指路,部署扬尘污染、医疗卫生等领域9个专项监督,4个案件被省检察院通报表扬。以法治力量守护公民“安静权”,对噪声污染问题立案41件,推动明确监管部门职责,“飙车炸街”扰民等问题投诉量下降87%。办理风电场噪声污染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守护美好生活”典型案例。强化药品、医美行业消费者权益保障,办理公益诉讼45件,追索惩罚性赔偿金7700万元。

  长江生态修复公益林修复效果公开听证会

  探索监督贯通衔接新路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办理农村人居环境、非法占用耕地等领域监督案件,推动修缮、重建农村危房131户,清退、复垦高标准农田259亩。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双向转化,将“打击内河非法捕捞”“规范招投标”等17条代表建议融入办案监督;针对外来人口犯罪、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等问题,开展联动监督、分析座谈6次。邀请281名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办案、公开听证,与人大代表协同化解一起违建强拆监督案,入选最高检“行政检察与民同行”典型案例。

  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满意作为检察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幸福南通”建设的检察贡献份额。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对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复”。落实检察长接访、下访机制,上级交办、自行排查的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办结。积极开展公开听证,引入第三方参与,用人民群众听得懂、能接受、愿意听的方式释法说理。协同公安妥善化解一起借款纠纷引发的信访,获最高检通报表扬。探索派员进驻县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参与在职党员“双报到、通通在”下沉网格,离退休检察官志愿服务站入选全市银发人才工作站。启东市院打造“一镇一特色”联系点品牌,如皋市院在14个人大代表“家站点”设立“检察为民e站”,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检察为民e站揭牌仪式

  用心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建议相关部门将犯罪人员列入食药行业准入“黑名单”。对网络违规销售处方药开展专项监督,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关注群众出行安全,针对道路监控补光灯过亮影响视线,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升级硬件、优化设置。助力美丽南通建设,推动签订生态损害赔偿协议491份、收回赔偿金438万元,补植复绿350亩。推动建成全省首个海洋生态环境替代修复基地。办理的仲某等人排放电镀废水案,促成赔偿85万元,入选全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典型案例。

  邀请学生走进“励志园”体验模拟法庭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办理了全省首例宾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推动快捷酒店、电竞旅馆等专项整治。完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矫治机制,对轻微犯罪嫌疑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102人经帮教复学就业。在办理一起校园斗殴案中,针对监护人无法到场,推动规范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以法律监督促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牵头教育、卫健等8部门出台《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推动实现22所中职院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8名检察官入选全市首届“十佳法治副校长”。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江海检爱”救助金发放仪式

  加强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对权益受损但不敢或不懂起诉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支持起诉471件,帮助依法维权。严惩养老诈骗等侵犯老年人权益犯罪,起诉85人。在残疾妇女崔某与其丈夫返还财产及扶养纠纷案中,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检察建议等手段纾困解难,让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到实处。助力农民工讨薪,帮助304人追回欠薪2000余万元。加大农村妇女涉土地权益保护力度,一起案件被最高检、全国妇联评为典型案例。用好司法救助政策,向困境当事人发放救助金761万元。市检察院联合市慈善总会设立的“江海检爱”基金入选南通“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