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向人大报告】2010年1月22日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0-01-22 15:15: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南通检察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2日在南通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向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各项检察工作争先进位,成效明显,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市检察院再次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组织奖;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团体第一;连续获得南通市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一、围绕中心,创新举措,全力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大局的各项措施,努力找准检察工作与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更加主动、有效地融入和服务大局。 

  建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机制。为了使服务“三保”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金融危机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的八条意见》,使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时始终围绕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出台了《全力保障南通沿海开发的实施办法》,联合组织江苏沿海三市检察机关服务沿海经济发展论坛活动;建立情报信息收集与研判工作机制,加强了情报信息搜集,准确把握社会经济潜在的隐患和不安定因素,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如通过风险研判机制排查出因非法劳务输出引发的矛盾较为突出,及时提出建议,为上级检察机关和市政府相关部门正确决策起到了积极作用。 

  有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办理“涉企”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推行办案“三部曲”:在办案前考虑运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的办案方式,办案中考虑使用保证企业正常运行的执法手段,办案后考虑为发案单位挽回损失。同时在案件办理中实行“一审、二访、三听、四评”四个工作步骤,努力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和实效。去年全市共办理“涉企”审查逮捕案件57件,审查起诉案件71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既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犯罪,又注意依法从宽处理企业及其管理人员的轻微犯罪行为。市委对检察机关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我们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针对检察机关基层组织设置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关于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推进检察工作社会化的实施方案》,主动将检察工作触角延伸到镇(区)、街道,建立了以检察室、检察工作站、检察工作联络员为主要形式的基层工作网络。到目前为止,已经设立检察室25个,检察工作站100个,聘请检察工作联络员300人。深入农村社区,贴近人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开展各项检察业务,先后进村入户法制宣传62场(次),接待举报申诉53批(次),接受群众反映的诉求379件,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宽严相济,综合治理,合力推进长安南通建设 

  一年来,我们从构建长安南通的新目标出发,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坚持调解优先,努力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批捕、起诉职能,依法、准确、有力地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2009年,全市共审查批准逮捕1863件2746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3376件5118人。其中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08件333人,提起公诉255件438人,批准逮捕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59件1090人,提起公诉1236件1736人;为促进企业和农村的健康发展,加大了打击制假、售假等坑农害企犯罪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的力度,依法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20件150人,同比分别上升了30.4%和26.1%,提起公诉222件340人,同比分别上升了21.98%和22.7%,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着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初犯、偶犯、过失犯等犯罪情节轻微的人员,慎重批捕和起诉,依法从宽处理;主动将“检调对接”融入南通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之中,充分利用检察权调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为不断深化“检调对接”工作,全市检察机关整合资源,整体联动,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明确专项职能,深入开展“检调对接”工作。一年来,共成功协调处理各类民生诉求152件,促使轻微刑事案件达成和解256件,运用息诉和解方式办理民事申诉案件354件,有效钝化了各类矛盾纠纷,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各项综治措施。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把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做到文明接待,讲究工作实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控告、举报、申诉信访2211件,属检察环节的930件信访案件绝大多数得到妥善处理,重信重访同比下降80%以上组织开展了化解涉检信访积案专项活动,对过去所办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对重点案件采用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形式,依靠社会力量,做好息诉工作,继续保持了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上访”;定期深入综治挂钩共建联系点和反邪教“四个纳入”联系点开展工作,认真调研,帮助查堵漏洞;积极构建“预防、保护、救助”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维权体系,去年在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检查验收过程中,我市四家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均得到了省检察院和团省委重新确认。市检察院和4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三、惩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大办案力度,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件,努力实现办案力度、质量、效率和效果的统一。 

  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件。按照高检院和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充分运用侦查一体化机制,认真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突出查办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案件;切实把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24139人,其中科级干部49人、处级干部7人,大案122件,占98.4%。查办渎职侵权案件162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00余万元。先后查办了原县处级领导干部蔡振标、张永斌、费益民、葛苏闽等职务犯罪案件。办案中,我们坚持严格执法和服务大局有机结合,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办案与服务的关系。在查办蔡振标受贿案中,发现其在政府工作期间与某公司存在不正当的经济交往,并帮助该公司非法取得土地租用权,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协助政府收回了近10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 

  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预防工作的职能定位,推动预防工作健康深入发展。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加强了与有关部门和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社会积极支持的预防工作大格局;注重从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入手,着力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对查办的交通、建设系统系列案件中发现的工程建设招投标存在的串标、围标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建议。全年共结合办案发出预防检察建议108份,配合案发单位建章立制241项;围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努力保障政府投资安全;认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全年共接受查询申请416批次,涉及被查询单位1452家,被查询个人1419人,有效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四、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命线,强化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机制,全面开展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推进法治南通建设。 

  加大侦查监督力度。采取经常性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全年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9件,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提出纠正62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103件(次);开展了纠正漏捕、漏诉工作专项监督活动,共纠正漏捕6486人,纠正漏诉3448人。 

  增强审判监督效果。认真开展了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对2008年以来起诉的3435件案件全部进行了重新审查,对4件刑事案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依法保护民事行政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已发生法律效力但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依法向法院提出抗诉;在加大审判监督力度的同时,我们还着力维护司法机关作出的正确判决和裁定,共对原处理正确的8件刑事申诉案件,依法予以维持;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154件民事行政判决、裁定,依法不予抗诉,并做好息诉服判工作,维护司法权威。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的监督力度,对监管机关呈报的减刑假释等情况进行审查,建议不予提请减刑33人、假释69人、暂予监外执行2人,均得到监管机关采纳;积极开展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依法严厉打击“牢头狱霸”,对3件罪犯又犯罪案件出庭支持公诉;注重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处理在押人员财产型申诉案件106件,帮助追回财产近20万元;狠抓纠防超期羁押工作不放松,保持了全市检察环节连续14年无超期羁押。 

  五、以人为本,从严治检,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法能力作为基础性和战略性任务来抓,通过深化教育、岗位练兵、严格管理,有效提升了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 

  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检察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先后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及检察官职业道德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深入排查,找出了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解剖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有效提高了广大检察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扎根于广大干警的头脑之中,体现在执法办案的行动之上。 

  强化岗位练兵,提升检察干警业务工作水平。为促进检察干警业务素能的整体提高,市检察院制定了《三年全员岗位练兵实施方案》,逐步形成覆盖全岗、面向全员的培训练兵新格局。共组织各类培训32期,先后有729人参加了培训;开展控申技能大赛、反贪侦查一体化实战审讯、反渎侦查人员春训、侦查监督能手评比、公诉对抗赛等练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第七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全市两级院领导和执法办案部门的干警全部参加了活动;组织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历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参赛人员最多的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受到了省院的通报表彰。省检察院徐安检察长专门批示:“南通市院在这次竞赛活动中能取得团体第一名不是偶然的,是南通市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近六年来坚持不懈抓岗位练兵的结果。” 

  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对检察队伍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以自身的清正廉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重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巡视,开展述职述廉,强化勤政廉政,使两级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提升;加强对案件监督管理,做到案件统一进出口,法律文书集中管理,赃款赃物扣押解缴全程跟踪以及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严肃检风检纪,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检察干警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强化基础建设,促进基层院全面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基层院建设工作,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向市委、市人大汇报了近年来全市基层院建设的情况和下阶段打算,得到市委、市人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召开全市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了《2009-2012年全市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工作措施》,建立市检察院领导挂钩联系、机关部门对口指导工作制度,完善动态管理、综合考评、目标推进、保障服务机制,切实担负起“对下指导、督促检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责任;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帮助基层排忧解难,不断为基层院建设创造良好的执法条件和执法环境。通州区院被评为全国先进检察院,如皋市院被评为全省先进检察院。 

  六、拓宽渠道,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拓宽接受监督的渠道,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对涉及检察机关的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依法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去年认真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反渎职侵权、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专项视察监督;制定了《南通市检察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规定》,两级院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定期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定期编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简报》,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主动征询对检察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和市人大常委会转交的案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抓落实。 

  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行阳光执法,严格落实办案流程和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试行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制度,努力使检务公开的要求体现在执法办案之中;继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对拟作撤案、不起诉和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等三类职务犯罪案件全部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程序;全市聘请了新一届特约检察员21名,有效发挥他们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决策咨询作用,促进检察权的正确规范行使;通过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及开通“12309”举报电话等形式,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检察机关,监督支持检察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提高了检察工作社会知晓度和公众认可度。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检察工作只有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治方向,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价值追求,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立身之本,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发展之基,检察职能才能得到有效发挥,检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有坚实保证。 

  2009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二是法律监督工作仍有薄弱环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差距;三是检察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检务公开的力度还需要加强;四是检察干警的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各位代表,2010年是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增强惩治职务犯罪力度,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一流队伍,为南通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为确保上述工作任务的完成,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认真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服务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切实找准履行职责与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服务第一要务,使检察机关的每一项执法活动都成为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具体实践。 

  二是继续在强化职能、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把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作为全面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载体。正确行使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大力推进诉讼监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继续在加强规范执法、完善内外监督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明的思想,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检务督察制度等,大力推进检务公开、阳光检察,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确保检察权的公正廉洁运行。 

  四是继续在狠抓队伍、提升素能上下功夫。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高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能。 

  五是继续在固强补弱、创新创优上下功夫。更加重视岗位练兵、“检调对接”等特色亮点工作的培育、深化,全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切实找准检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努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奋发进取,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南通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jcw_nt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