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见犯罪类型及处罚|盗窃多少钱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8-12-20 18:47:00  来源:

  按规定,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转移他人财物的行为即为盗窃。遭到小偷盗窃后,依法报警立案后,因为是被秘密转移财物,所以警方办案的难度较大,那么,这个时候受害人就要知道盗窃的追诉时间。

  刑法上规定,对犯罪行为人的追诉时间,要根据犯罪被判处的最高刑期确定。

  具体而言,法律规定犯罪经过下列期限将不再追诉:

  1、法定最高刑为不满5年有期徒刑的,经过5年;

  2、法定最高刑为5年以上不满10年有期徒刑的,经过10年;

  3、法定最高刑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经过15年;

  4、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20年。

  而且,按规定,盗窃罪一般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有特殊情况的,会被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那么,根据可能被判处的刑罚,其追诉期限最长为15年。

  不过,以下情况中将不受追诉时效限制:

  1、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犯罪行为人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2、被盗窃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也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