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十一号检察建议”,推进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治理
2024-02-27 09:1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治理,推动最高检“十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近日,海安市检察院联合海安市民政局部署落实“十一号检察建议”,依据《关于建立养老机构人员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正式启动第一轮养老机构人员入职查询工作。海安市46家养老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

  2023年12月29日,最高检向民政部制发了“十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十一号检察建议”下发后,海安市检察院迅速开展调研,摸清全市老年人口及养老机构情况。经调研了解到,海安市总体上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加,但养老机构大多存在招工难、护理人员年龄偏大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十一号检察建议”,做好养老服务监管工作,海安市检察院与该市民政局、公安局、法院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养老机构人员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明确适用范围、严格查询程序、加强结果运用、促进信息共享、维护隐私安全等5个方面作出14项具体规定,将海安市营利性的养老机构和非盈利性的养老机构全部纳入入职查询范围。《意见》明确要求对于经查询仍处于不得从事看护职业的禁止期限内等情形的人员,养老机构不得录用。《意见》规定严禁非录用目的的查询申请,并要求相关查询经手人员对查询获知的他人违法犯罪信息或他人隐私不得散布或用于其他用途,违规使用或泄露,将依法追究责任。

  当天活动中,海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李锋现场解读了“十一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和主要内容。通过“以案说法”,介绍了近年来省内外发生的养老机构人员侵害被看护人人身权利的相关案例,向46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现场发放《意见》,宣布启动第一轮查询工作,对在职的养老机构相关从业人员开展背景调查,确保现有人员没有法律规定的职业禁止情况。

  “入职人员背景查询这项工作很有意义,我们是社会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较多,入职查询可以避免录用一些不适合养老事业的人员,是对机构内老年人权益的又一重保障,同时也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了用人单位招聘的门槛。”海安市恒源康复护理中心行政院长陈洁表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很重要,对于工作人员的进入评估、分类管理等工作要更加细化、细致、细心。同时,我们也希望检察机关能够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一些法治宣传。”活动结束后,海安市人大代表、海安市曲塘镇敬老院院长章再梅提出建议。

  接下来,海安市检察院将继续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活动,贯彻落实好“十一号检察建议”,有力推动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让老年人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晚年的幸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