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明天】启东:携手287家旅馆,把好未成年人旅馆入住关
2021-06-09 09:0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6月3日,启东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该市公安局召开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推进会,以进一步提高旅馆业治安管控能力,有效预防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全市287家旅馆的经营者、从业者参会。

  今年1月,启东检察院就此前办理的连续3起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对近3年的同类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在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占比竟达1/3。该院检察人员在实地走访中,也发现一些旅馆及其从业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不强,对未成年人异常入住未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为不法分子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据此,启东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程序,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辖区内的旅馆开展专项清查行动,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工作,对违法旅馆作出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同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提升旅馆业从业者的法律意识,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此外,启东市检察院还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普法月月行”“检察开放日”“法治副校长”等,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当天的会上,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报了发生在旅馆内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强调各旅馆负责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和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强制报告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五必须”业务培训和监管。

  据介绍,启东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利用“检格+网格”工作协作机制,做好旅馆业经营的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能,及时查处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旅馆业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是加强旅馆业管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项重要措施。”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彭菊萍希望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的“防火墙”,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