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六年多的“烦薪事”解决了
2021-05-28 14:2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多亏你们帮忙,我们终于拿到了被拖欠六年多的血汗钱!”

  5月12日,领到工钱的文师傅在电话里向作案件回访的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连声致谢。至此,4名工人的漫漫讨薪路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事情要追溯到6年前。2015年,南通市通州区一家服装公司由于长期经营不善,业绩不佳,拖欠部分职工工资,此后两年多时间里,公司陆续偿还了部分工人工资,但文师傅等4人的工资却一直没有着落。2017年2月,文师傅等人向该区人社部门反映情况,要求行政机关尽快督促服装公司偿还欠薪。

  人社部门经查实后向服装公司发出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其限期支付文师傅等人劳动报酬,但服装公司经催告后仍未履行支付义务。2018年5月,人社部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将服装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可最终因未发现服装公司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于2018年11月16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一边是着急拿回工钱养家糊口的工人,一边是没有财产可以执行的企业,案件到此似乎陷入了僵局。

  检察官:“企业有依法支付工人劳动报酬的义务,考虑到先前办理过企业假借破产逃避支付工人工资的案例,我们决定好好查一查。”

  2020年8月,检察官在区劳动监察部门摸排案件线索时,发现多条工人讨要欠薪的来案登记都牵涉该服装公司。

  检察官通过调取案件卷宗、查阅公司账户流水和沟通相关部门后发现,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虽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是在人社部门责令支付报酬期间乃至强制执行终结后,其还存在多次履行其他案件执行金额的行为,公司银行账户上亦存在多笔资金往来,最大的一笔金额已经超出本案的执行标的额。此外,检察官在对公司原址实地走访中亦发现,服装公司对原厂房仍享有产权,并将厂房出租给他人从中收取租金。

  综合各项证据,办案检察官认为,服装公司实际上具有一定的履行能力。为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通州区检察院决定启动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程序,建议人社部门再次调查,并依法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同时建议法院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度。慑于司法威严,服装公司负责人随即与文师傅等4人达成和解协议,并于今年4月23日将拖欠的工资款全部偿还到位,该案宣告终结。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