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心有诈】虚拟资产投资有风险 网民朋友擦亮眼!
2021-04-27 09:2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潜伏于微信群中通过加好友私聊

  谎称出售网络虚拟资产

  帮助购买虚拟货币

  骗取多名被害人钱财

  4月21日,经海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2020年2月15日晚,李某在微信群内得知被害人王某甲需要购买“泰木谷”平台上的资产300个,遂主动添加王某甲为微信好友,谎称有资产想出售,并谈妥价格为29元一个资产。随后李某找人PS了一张转让成功的虚假截图发送给王某甲,王某甲看到截图后,以为转让成功,随即转款8700元给李某。但之后王某甲登录平台时却发现,自己并未收到李某转让的300个资产,便忙在微信上与李某交涉,却被拉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李某又用同样的套路骗取了欲在其他平台上购买资产或USDT币的杨某、王某乙的钱财。

  (图片来源于网络)

  犯罪嫌疑人李某多次利用相似套路骗取被害人钱财,因其作案的平台如“泰木谷”“善余商城”“BiONE”等,多为小众、新型互联网平台,依托这些小众平台所建立的微信群往往人数不多,不同群之间的群成员也都是熟面孔,被害人容易放松警惕,在诈骗分子发送好友申请、要求转款时,轻易同意。同时,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交易的都是诸如“时间资产”“USTD”币等虚拟财产,这也让诈骗分子得以利用PS图片等手段诱骗被害人转款,具有极高的欺骗性、隐蔽性。

  检察官提醒

  网络技术的高度发达,催生各式各样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网民朋友要擦亮眼睛,警惕利用他人进行虚拟财产投资而实施诈骗的电信诈骗新形式。微信转账应更加谨慎,遇到转账后被拉黑的情况也不要惊慌,第一时间保存证据,如将转账记录进行截图并向微信客服进行投诉,以及报警处理。由于微信账号多与手机号等相互关联,即便进行拉黑处理,公安机关也有能力顺着网线将犯罪分子抓获归案。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