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漫画】浪子“回头”,金不换!
2020-10-28 17:3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科普时间之认罪认罚Q&A

  Q:什么是认罪认罚从宽?

  A: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真诚悔罪,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Q:如何理解认罪认罚从宽?

  A:认罪,是指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认罚,是指真诚悔罪,愿意接受处罚;从宽,是指实体上从宽处理,程序上从简处理。

  Q:适用认罪认罚有啥好处?

  A:好处可多了去了:

  认罪认罚越早,量刑从宽的幅度一般越大。

  认罪认罚后,诉讼流程会加快。认罪认罚后,值班律师会提供法律帮助。

  人民检察院提出的从宽量刑建议适当的,人民法院应当采纳。

  ……

  案情回顾

  犯罪嫌疑人李鑫盗窃现金、黄金珠宝首饰等物,合计价值249万余元,其到案后近一个月始终不供述。侦查期间,李鑫观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后,主动提出约见检察官,交代盗窃黄金事实,并指认藏匿赃物现场,使赃物得以起获。

  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提起公诉,提出十二年确定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四十万元。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