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手交易平台半价买新手机?骗局!
2020-08-18 14:2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在网上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只要花一半市场价就能买到全新的正品手机?要小心,这极有可能是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7月22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被告人刘某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22岁的刘某家住四川省安岳县,初中毕业后长期处于无业状态。挣不到钱却贪图高消费,刘某欠了很多债。为了还债,刘某动起了歪脑筋。他知道很多和他年龄相仿的年轻人都以拥有一款高配置的品牌智能手机为荣,买手机很舍得花钱。刘某便想通过“半价手机”这个“鱼饵”到二手平台上“钓鱼”,骗点钱花花。

  2020年1月,刘某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信息,声称公司年会发放了优惠券,可半价购得华为Mate30Pro手机,但其资金不足,愿意转让优惠名额。这款手机,市场价要卖到六七千块钱,半价意味只要三千多。这个优惠力度让人很难拒绝。

  

  果然,这条信息挂出去后,陆续有人来咨询,来自江苏南通某高校的学生小杰(化名)是其中之一。小杰颇有生意头脑,想着如果能半价拿下几台手机再转手给同学小赚一笔,很合算。和刘某联系上后,小杰点开刘某发来的购买链接,多次将半价购机款转给对方,最后发现被骗。中途,刘某为“放长线钓大鱼”也给小杰寄送过两部手机,这也让小杰对“半价买手机”深信不疑。短短二十日,刘某骗得包括小杰在内的四名被害人共计两万余元。

  “个人网购二手物品时,一定要通过官方平台交易,凡是声称需要绕开平台联系、付款的,务必提高警惕。”除了“半价”,检察官点出该案诈骗的另一个“关键点”:有客户前来咨询时,被告人刘某会称优惠券限本人购买,诱导被害人绕开网购平台,通过微信、支付宝私下转款,这些转账行为毫无安全保障。

  2020年3月3日,小杰报案至公安局。3月18日,刘某主动向当地派出所投案。

  检察官提醒

  通过“闲鱼”“转转”等二手平台转让闲置物品,对于买卖双方来说是个互惠互利的事儿,但时有不法分子通过平台发布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财产的事情发生。二手交易要选择正规平台,发现被骗要立即报警,有利于司法机关迅速固定证据挽回损失。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