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小学生玩王者荣耀找“代练”,然后……
2020-08-18 11:2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年来,《王者荣耀》作为一款手机游戏吸引了不少玩家,其中不乏一些中小学生。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往往更有争强好胜之心,常以获得“王者”级别为“荣耀”。于是“代练”这一职业便衍生了出来,一些犯罪分子看到了“商机”,以假“代练”之名行真“诈骗”之实。

  案件回顾

  今年3月,家住南通市通州区张芝山镇年仅10岁的小学生小华放假在家,逐渐迷上打《王者荣耀》手游,但星级一直上不去。听说找“陪练”可以迅速上分升级,梦想着早日从“青铜”变“王者”的他动了心。一天,他通过父亲手机下载了“比心陪练”APP,认识了21岁的浙江人陈某,并加为微信好友。陈某带小华一起打《王者荣耀》上星,每打一局游戏收费7元。在陈某鼓动下,小华认为通过“比心陪练”APP下单太麻烦,便直接向陈某微信转账400元作为"代练费”。

  随后,两人逐渐熟络起来,陈某觉得小华单纯、好骗且有钱,便起了贪心,在三天的时间里,先后以带小华打游戏上星、帮小华将游戏《王者荣耀》内英雄冲上国服、需要换手机屏幕等不同理由,不断地让小华打钱。随后,小华使用其父亲的手机给陈某先后打了18300元。为了骗得小华的信任,陈某还使用自己的两个QQ分饰多角编造谎言诓骗小华,并要求保密两人“代练”关系。

  当小华发现陈某并没有继续带自己打游戏,且不断找理由向其索要钱财时,便感觉“不对”。当其找陈某退钱时,陈某将小华的微信及QQ拉黑,小华此时才意识到被骗,在父亲的鼓励及陪同下向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报警。公安机关于3月31日将陈某抓获,被骗款项也顺利追回。

  提起公诉

  7月14日,此案移送至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审理案件后认为, 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款,数额较大,依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于近日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未成年人喜爱玩网络游戏又急于获得道具或排名等心理进行诈骗的案件并非个例。未成年人对手机游戏的自控能力不强,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相对较弱。目前,正值暑假期间,建议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子女使用智能手机的管束和引导,不要让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同时,对于手机的“在线支付”功能,家长们要管理好支付密码,也可以对相关带有支付功能APP加装应用锁,尤其要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