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三级检察机关合力化解行政争议 退役老兵重拾生活希望
2022-02-18 17: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退役至今30多年,我从未如此对生活充满希望,感谢政府、感谢检察机关!” 2022年2月8日,家住江苏省如皋市的退役军人张某在打给检察官的感谢电话中激动地说道。

  张某1982年10月应征入伍,1988年4月因公致残退役回到如皋县(今如皋市),一直以务农、打工维持生计,未被安置工作。2018年,张某向如皋市民政局要求调取参军档案时,得知其档案在撤乡并镇时遗失,遂以该局为被申请人向该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民政局归还参军档案、给予退伍安置、为其办理参战优待证。该市人民政府以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超过法定期限为由,作出不予受理决定。2018年11月,张某向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被判决驳回,张某不服上诉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被判决驳回,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又被驳回。

  2021年11月,张某向江苏省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法院判决并无不当,但简单不予监督,不能化解该起行政争议,也不能解决退役老兵的历史遗留问题,程序仍旧空转,为方便就近就地开展争议化解工作,江苏省检察院将案件交办至南通检察机关,由南通市检察院联合争议所在地如皋市检察院,共同开展化解工作。

  赴张某所在村委会调查核实

  与张某的战友核实张某当年的参军情况

  收到交办案件后,如皋市院承办检察官立即赴张某所在村居走访调查。经了解核实,张某因公致残,又于6年前因交通事故受伤,致其就业困难,肇事方无力赔偿,妻子郭某身患重疾需长期治疗。鉴于张某夫妇因案致贫,且均因伤病失去劳动能力,全家仅靠伤残军人优抚补助金维系生活,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为尽快缓解张某的家庭困难,如皋市检察院当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张某申请司法救助金2万元。同时,发现张某妻子郭某因母亲赡养费纠纷的民事案件已进入执行程序,为避免张某夫妇同时遭受健康、经济、诉讼三重压力,经与法院积极沟通暂缓执行。

  2万元的司法救助对于一个长期伤病缠身又无收入来源的家庭仅能解燃眉之急,还有没有其他可以帮到张某一家的办法呢?

  承办检察官仔细查阅了张某退役前后国家和地方关于退役军人安置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认为张某属于可安置未安置的情形,虽然张某请求超过时效,但其提出政府给予必要安置的主张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本案行政争议表面上系由档案遗失引起,但实质症结在于张某的安置诉求,因此,如何解决张某的生存困境是本案争议化解的关键点。

  考虑到张某还有不到4年就达到退休年龄,结合其之前缴纳过6年的社会保险,承办检察官想到了帮其筹措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费用的办法。

  根据相关规定,军龄视同社保缴费年限,但本案参军档案遗失了,要如何证明张某的军龄呢?检察官来到如皋市退伍军人安置办调取了张某当年的退伍军人报到登记表,结合张某应征入伍通知书,确认其6年的军龄。同时,检察机关推动当地多家行政单位召开会商会,共商安置、救助方案,最终确定由如皋市检察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信访联系办以及如皋市石庄镇政府共同筹措资金,为张某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13余万元,并由镇政府帮助张某就业的救助帮扶方案,从而解决困扰张某多年的生存、安置难题。

  2021年12月22日,检察机关听取了张某对处理方案的意见,张某表示接受,并自愿向江苏省检察院撤回监督申请,承诺服判息诉。

  南通市检察院、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如皋市检察院一行春节前慰问、回访张某

  2022年春节前夕,南通市检察院联合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对张某进行了回访慰问。南通、如皋两级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从退役军人专项关爱基金拿出5000元救助金,南通市检察院从该院发起的“江海检爱”慈善救助基金中为其申请到3000元救助金,于2022年1月28日一并发放。至此,通过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多部门联合协作,退役老兵张某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画上了句号。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