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南通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全省会议上作专题汇报
2021-12-17 09:3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研究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的基本遵循、方法举措,深入开展总结评估,固化教育整顿成果,12月16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教育整顿理论成果研讨会

  会上,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瞿忠以《发挥部门支部组织优势 强化“责任清单”落实成效——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以“三张责任清单”深化学教活动》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他表示,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通市检察院始终牢牢把握理论学习、赓续传承与成果运用一体贯穿的活动原则,利用党支部建在各业务部门的基础组织机制,深入开展支部建设活动,推动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一是深入领悟“三湾改编”

  党史传承的生命力新意义

  将毛泽东主席在“三湾改编”中创建的“支部建在连上”机制运用到检察机关中来,在全院成立17个党支部,实现业务部门全覆盖。

  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支部把学党史和支部建设统筹思考谋划,提高了以党建促队建、抓业务的自觉性和创新意识,全院上下普遍形成支部融合党建的强烈氛围。

  各支部书记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创新思维,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检爱心起点”“检爱民声”“检爱公益行”“检爱重戟”“清风驿”等支部品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二是层层强化“四个第一”意识

  “从头”抓,抓头雁

  针对一直以来存在的业务和党建两张皮的现象,院党组高度重视,在全院提出强化部门长支部书记“第一人称、第一身份、第一责任、第一位次”意识的明确要求,切实树立起头雁领飞的责任担当。

  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专门建立督查小组,对各支部学教活动开展检查督查,对各支部组织应知应会闭卷考试、通报“每日一测”得分情况;对支部活动安排随意性大、工作记录不完整、参加人员未能全覆盖,补学不及时以及学时不达量等问题逐一发送《督办单》,并将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部门和个人考核。

  三是严格落实规范措施

  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对表对标推进制度

  采取“清单”立表、对表操作的方式,将共性要求和具体业务特点相结合,细化明确责任项目,切实体现清单任务与教育整顿方案相衔接、清单项目与计划安排相对应、清单内容与规定动作相一致、清单个性与业务重点相融合。

  强化推进落实责任,完善制定党组书记、第一书记、支部书记责任清单,从政治建设、组织生活等方面量化责任,形成“三张清单”促实效的三层组织保障力。相关工作得到省驻点指导组的肯定。

  四是开展学议结合,强化组织攻坚

  将支部建设成突破“短板弱项”的战斗队

  各支部凝聚合力,以支部议事的方式研究业务推进措施,以“案—件比”为指引提升案件质量管理水平,补齐诉讼监督短板完善多元监督格局,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加强专业化建设锻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有效进展。

  其中,护航民企发展、金融网络犯罪惩防、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等工作分别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院刘华检察长等领导肯定。

  瞿忠主任提出,下一步,南通市检察院将按照全国、全省教育整顿“回头看”要求,持续深化责任清单机制,深入抓好“一岗双责”落实,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制度建设,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把思想教育、组织生活等任务渗透融入业务工作各环节,持续加强 “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培育更多名人、名案、名品,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