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云”受理、“V”沟通,如皋检察线上司法救助,便利!
2021-07-20 09:0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官,我已经收到1万元司法救助金了,你院远程司法救助系统真是太方便了。”

  7月8日,纪某某向如皋市检察院检察官发来信息,并表示感谢。

  纪某某原本在外地打工,有一年龄尚幼的小孩留在老家,由父母帮忙带养,生活虽不富裕,却是个四代同堂的幸福家庭。2020年1月9日,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导致纪某某年仅49岁的母亲丧失生命。这件事让纪某某情感上难以接受,家庭生活也失去了原有的秩序和欢乐。事故发生后,纪某某为抢救母亲花费20多万医疗费,最终还是没能挽回母亲的生命,而肇事者不仅没有垫付一分钱,更没有道歉。后肇事者虽与被害人家庭达成调解协议,但没有积极履行赔偿义务。2021年1月,心中感到愤愤不平的纪某某,意图通过申诉途径以要求检察机关重新审查案情、对肇事者作出更重刑罚处理。

  如皋市检察院在办理纪某某申诉案件过程中,了解到被害人的死亡给纪某某家庭造成了巨大影响,被害人丈夫因受打击身体受损,不能通过正常劳动获得收入;被害人尚有年事已高且常年服药的母亲需赡养;纪某某还要抚养年幼的子女等情形,认为纪某某的条件符合司法救助政策。为有效缓解纪某某家庭困境,真正做到案件事了人和,该院决定对纪某某实施司法救助。

  因纪某某在外地上班,为减少其往返奔波提交申请材料的不便,检察官积极引导纪某某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上的远程司法救助系统提交救助申请材料。

  该系统由江苏省检察院于2020年11月上线运行,对接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大数据库,具有对“人身伤害类”“民事侵权类”“侵犯财产类”“未成年人类”四类救助进行不同类型区别化评估及自动检索全省范围内类案救助的功能,能根据案件个性问题,评估出最适宜的救助金额,便于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对救助金额实现更为精准的确定。

  通过“云”受理,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群众申请与检察机关受理的“零距离”;通过“云”评估,让办案高智能;通过“云”选择,让发放更快捷。今年以来,如皋市检察院运用远程司法救助系统“线上”受理并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3人,发放救助金2.3万元。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