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市院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07 09:1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7月6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院党组书记、恽爱民检察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院领导班子、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恽爱民检察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导学,并带头交流了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加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

  会议强调

  100年来,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矢志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做“守心”的工作。

  要主动把握人民群众新需求。当前,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层次、更为丰富的需求。要深入群众,问需于民,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提供贴合人民所需所想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真正为民服务、为党分忧。

  要高质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树牢“五个坚持”的检察新理念,司法办案充分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相融合,统筹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要强化全系统观念、全链条思维、精品化意识,坚决杜绝只唯法条、就案办案、机械司法。

  要落地落细检察惠民实事。要围绕民生焦点难点痛点,多做暖民心、得人心的实事。研究部署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食药领域犯罪、完善司法救助体系等检察惠民实事,促进解决民生福祉问题。

  会议要求

  全市检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激情和干劲汇聚到南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在检察履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提高站位,增强学习自觉。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及省市委和高检院、省院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专题讲座等多种学习形式,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市院机关各支部近期要认真组织集中学习讨论,每名党员干警都要撰写学习体会并开展交流,确保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全体党员同志要深刻领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精神要求,深刻领悟党中央的号召,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开拓创新,积极助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要响应号召,忠实勤勉履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发展、公正司法为民、加强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把学习讲话精神与补短板强弱项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梳理分析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推进思路,推动业务指标争先进位,实现南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压实责任,打造过硬队伍。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融入检察业务,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突出加强对主要领导和班子的监督,全面深化检察队伍监管。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传达了中央、高检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

  市院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李建国、邹建华、黄凯东三位同志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