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江苏启东:查办1.1亿余元企业破产领域虚假债权
2019-09-10 16:35: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江苏检察
    企业破产,凭空冒出一批“债主”

  江苏启东:查办1.1亿余元企业破产领域虚假债权


  在纷繁凌乱的账册中日夜搜索,从千万条线索中寻求突破,过亿的虚假银行流水账浮出水面;南来北往长途跋涉,千辛万苦四处奔波,伪造债权的关键证据被牢牢锁定;多方配合、协同作战,14份虚假诉讼的生效裁判得以撤销,18名始作俑者受到制裁;深入研究发案规律,打造两个机制一个平台,为查办虚假诉讼案件提供“启东样本”。

  企业破产,周边群众人心惶惶

  “什么?镇上的房地产公司要破产了!那我们的房子咋办,我们的血汗钱咋办!”2014 年下半年,崔某甲的房地产公司申请破产,在建的商品房烂尾了,不少群众支付的认筹金和挂念的新住房也没了着落,这在当地小镇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受牵连的群众寝食难安。

  2009年前后,崔某甲及其名下的房地产公司在启东市吕四港镇拍得一块土地用于商品房建设,但由于资金不足,需要通过抵押土地借贷、提前认筹、借高利贷等方式多方筹措。当时正处于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房价持续上升的时期,周边的企业、群众也都十分看好房地产开发,愿意借钱给他或是垫付资金。但崔某甲的公司在运营中却最终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面临破产,债权人群体涉及138名个人、31家民营企业,债务总金额高达数亿元。

  “好好的房地产企业,怎么会就这样破产呢?”绝大多数债权人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在破产清算中,有人发现当地知名的专职高利贷人士也在申报债权,且申报债权金额远超他人,这引起了债权人群体的强烈怀疑。但是上述债权有法院生效调解书作为申报依据,破产管理人也无可奈何,部分债权人不断上访要求政府彻查,引发巨大信访矛盾,严重困扰着当地政府。

  检察介入,细致查访掌握证据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对于错误的生效法律文书,肯定有办法。”深陷在此事中的干部群众想到具有虚假诉讼监督职能的检察机关。2017年初,吕四港镇镇长带着相关信访材料来检察院寻求帮助,该虚假诉讼系列案进入检察监督的视野中。

  “几十万、几百万的案件,双方当事人没有争议,当天起诉,当天调解,借款不给借款人本人,而是在借条中指定交给案外人,这里面肯定有猫腻。”在第一时间调阅相关案件卷宗后,承办检察官得出这样的判断。“借条可能有假,但是资金往来假不了,资金必有来源和去向,要细查严查。”于是检察官们就和庞杂的资金流水较上了劲。

  “这笔资金进入了银行公用结算账户,看不到下家。”、“这笔资金提现了,去向不明!”、“这个账户的开户行在山西。”过亿的银行流水调查起来困难重重,尤其是部分当事人拥有多家银行的账户相互转账,资金往来格外频繁,甚至在同一家银行开设多个账户或者借用亲友名义开设账户,更是增加了查办难度。“刘某乙在这家银行还有另一个账户,当年在用,现在已经销号了,再去银行调记录。”“另一个人的账户有笔现金入账,时间在提现的一分钟后,金额、营业网点全都对,就是那笔钱款的下家。”“发现一个新的异常转账记录,核查一下是否也申报了债权,是否经过诉讼。”经过一个多月艰难的调查取证,检察官们走访了省内外10余家银行查询了50多个银行账户的历史交易明细并反复比对,最终掌握了涉案当事人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转账制造大额资金交付假象,向法院提供的转账凭条指明的借款并未实际交付的关键证据。

  多方协作,揭破虚假诉讼阴谋

  由于案件在当地影响较大,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在掌握书面证据后,第一时间向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和启东市委、纪委汇报案件情况。在上级院的指导和地方党委的支持下,在纪委和公安机关协助下,启东市人民检察院统筹安排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联合办案组继续深入调查。为了防止案件当事人串供,办案人员分为5组同时行动,其中内部4组同时与崔某甲等4名核心人员谈话,快速拆掉其攻守同盟,还原事件本来面貌。外围组则根据内部询问小组的反馈情况取证核实,对王某丙等14名原告逐一询问。经过5组人员的相互反馈、紧密衔接调查询问,短时间内固定了所有涉案人员的言词证据,锁定全案证据链。

  经调查查明,在2013年初,崔某甲名下的房产已经陷入困境,面临破产。刘某乙等3人为了使自身的高利贷利息能够在破产债权分配中享有合法地位,与崔某甲串通谋划,以14名亲友的名义制作了借条,并通过同一笔资金多次循环转账方式,来制造支付大额借款的假象,为了防止资金在中转时被冻结,这些资金甚至连“借款人”的账户都没有经过,最终以虚假诉讼的方式骗取法院生效调解书申报虚假债权。

  依法严惩,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2017年3月,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对涉案13件生效民事调解书,向启东市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要求对涉案人员进行司法处罚。此外,将应由上级院管辖的1件案件线索移送至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以此向南通市中级人民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17年底,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启东市人民法院分别作出再审判决:判决全部撤销涉案14份民事调解书,并对18名涉案人员及房地产公司处罚款合计129万元,还对其中的7名主要人员进行司法拘留。

  “看到那些不法分子被处罚,真是大快人心。感谢检察官为我们伸张正义,减少损失,我们有了新的希望。”在法院对涉案人员公开宣告司法处罚决定的现场,一位债权人如是说。启东检察人更以成功办理该案为契机,深入研究发案规律,探索创设办案样本,建立了“法院破产清算案件常态化参与机制”和“企业破产清算单位的常态化联络机制”,打造了“检察机关查处虚假诉讼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平台,聚合公、检、法以及破产管理人的力量,形成了多元化的监督模式,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作用,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的应有之义。

  “虚假诉讼就是利用司法公信力掩盖违法行为,想方设法钻法律的漏洞。虽然国家的法律法规金融政策在不断完善填补漏洞,但打击虚假诉讼这根弦决不能放松,一旦被不法分子得逞,不仅是对他人合法权益的侵害,也是对司法权威的挑衅。”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新建说,“打击虚假诉讼、捍卫公平正义,检察机关义不容辞。”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