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政协调研市检察院工作
2023-12-26 09:0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2月22日,南通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巍东率队,围绕“‘政协+检察’协同监督,强化历史文化遗存公益保护,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前往南通市检察院、通州女子师范学校、通崇海泰总商会旧址实地察看,听取“数字检察”“张謇文物和文化遗存检察保护一张图”等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保护职能作用,开展“謇心检益·守护张謇历史文化遗存”专项行动,进行公益调查87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件,推动落实文物修复资金1355万元,经验做法在“历史文化资源检察保护”全国研讨会交流,被最高检转发推广。同时,检察机关把接受和依靠民主监督作为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方式,主动接受履职评议,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络,形成了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协同共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黄巍东指出,检察机关要强化公益诉讼履职,当好公共利益法治守护者。坚持站位全局,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身边的检察公益。立足重点领域,密切配合,着力推动张謇近代民族工业文化遗存的保护和传承,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建设。围绕理念更新,强化一体融合履职,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上下一体、运转高效;大力推动数字赋能,努力破除数据壁垒,推动执法司法数据共享。

  黄巍东强调,要强化贯通衔接,推动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协同发力。加强常态化沟通,积极构建与政协委员常态化交流机制,把落实协商民主、接受民主监督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同时拓展监督范围,将民主监督融入日常业务中。坚持协同化监督,建立完善联合调研、信息共享、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等机制,促进民主监督和法律监督协同增效。坚持精准化联络,进一步丰富联络方式,注重提供个性化的联络服务,坚持高质效办理意见建议,深入推进协同监督,为南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保护南通历史文化传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