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曹荣:为梦想插上翅膀
2021-01-11 10: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人大代表风采

曹荣: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开心田园生态农场主,曾先后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南通市“农民科技创业拔尖人才” 、通州区“十佳青年”等称号。

去留,两难的抉择

1976年出生的曹荣是扬州大学的硕士研究生,1999年毕业后,他先后在多家大型企业担任质保经理、销售主管等职务。2005年初,曹荣父亲在老家经营的养鸡场遭遇禽流感疫情,损失惨重。这让曹荣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这个想法点亮了他的创业梦想,也给他带来了难题,回乡创业,爱人工作、孩子教育怎么办?研究生回家养鸡,别人会怎么看?“你先回去试试,做得不行再回来。我永远支持你的选择。”妻子孙春梅的话坚定了他回乡创业的信心。

创业,痛苦的蜕变

2005年7月,曹荣回到老家通州区东社镇,接手了父亲的养鸡场,开始了创业生涯。创业初期,他几乎整天守在养鸡场里,认真观察,仔细研究,经常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通过所学知识与实践操作,他总结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养殖方法,鸡场也开始初具规模。

但是好景不长,2006年春天,禽流感又来了,刚起步的曹荣一下子亏损了近40多万元。就在他焦头烂额时,妻子孙春梅毅然辞去了在南京的公职,带着孩子回到了他的身边。曹荣重拾信心,在妻子的扶持和帮助下,鸡场情况慢慢好转,市场也慢慢回暖,终于在第二年扭亏为盈。

农场,梦想的翅膀

“2007年我们建第一栋标准化鸡舍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要做一个花园式的鸡场,让我养的鸡真正成为‘飞鸡’。”曹荣借妻子孙春梅的话说,当时适逢网络上正流行QQ农场的游戏,他们便灵机一动,将农场打造成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没想到一下子就吸引了大众眼球,年接待游客有3万多人次。2015年开心农场还被评为江苏省示范家庭农场。

曹荣的创业之路慢慢步入正轨,他不忘带动家乡群众一同致富。他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生产,免费提供种子和生产技术,按无公害产品标准组织农户种植,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提高了农场周边种植户的经济效益和种植积极性。

他还安排50余名农场周边的困难家庭成员常年在农场务工,每年支付劳动报酬30余万元,大大增加了农场周边贫困村民的务工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为自己也为他人的梦想插上翅膀。

履职,关注“三农”问题

曹荣身在农村,心系农民,关注农业,作为南通市人大代表,他围绕“三农”工作提出了一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同时,他也非常关心检察工作,在听取通州区检察院的半年工作报告后,对通州区检察院与司法局会签《关于在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依法支持百余名蚕农起诉两家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表示充分肯定,对疫情期间通州区检察院派出党员干警下沉一线担任村居“周六临时村干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解决涉农涉企矛盾、提供法律援助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同时也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继续加强履职,为服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