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 吕建:带着责任和情怀做教育
2020-12-18 12: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吕建

  江苏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

  全国先进工作者

  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组成员

  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

  江苏省海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吕建同志喜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殊荣,这是对他几十年来投身教育事业、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高度肯定。

  图片

  年轻时的吕建从一名普通英语老师做起,扎根基层教育辛勤耕耘,逐渐成长为教学骨干,并走上学校管理岗位。2003年8月,年近不惑的他出任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多年来,他领导下的海安中学逐步形成了以“习惯养成、奠基终身、五育融合”为标志的办学特色,高考高分人数持续稳居全省前列,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在这里成长成才。吕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为师之道,不仅收获了学生的尊敬和热爱,也赢得了家长和老师的肯定与信赖。

  走好素质教育之路

  以长远眼光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高考成绩无疑是衡量一所高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杆。作为一所盛产“学霸”的全国知名高中,海安中学的高考成绩颇为亮眼,每年有20多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半数以上学生被国内一流高校录取。

  但在吕建看来,优秀的高考成绩只是海安中学开展素质教育的副产品,学校更为重要的任务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因此,他注重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菜单”。如今海安中学有40多个学生社团,开设了三门球、游泳、跑操等校本课程,话剧成为学校的特色文艺招牌,学生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大赛中频获国家级奖项。学校还注重对学生劳动技能的培养,占地40多亩的实习农场,被评为“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在海安中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证明,“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得到了充分实践。

  

  “基础教育最根本的目标是‘育人’,只要是人的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所有素养,我们都应该提供给学生。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学生幸福成长奠基,是学校教育应有的情怀。”这是吕建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的教育理念。

  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线上开学后,吕建率领全校老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日常教学工作,从早到晚统计上报学生们的健康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开设网络课堂、开展视频家访。同时,提醒学生们在进行线上学习时注意劳逸结合,保护好视力,坚持体育锻炼,确保在家高效学习、健康成长。

  “这场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医疗、科技、经济,还考验着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怎么面对灾难,怎么面对这个特殊的假期。今天的社会就是最好的课堂,当前的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在线上开学仪式上,吕建表示,希望同学们在灾难的磨砺中获得更快的成长,懂得担当,学会感恩;懂得科学,学会敬畏;懂得珍惜,学会自律。

  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将自己多年的实践与体会转化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建议,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是履职的价值所在。从当选代表的第一年起,吕建对教育的思考和呼吁就从未停止,每年都会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2018年,吕建提出《关于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师资均衡,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主张通过出台工作补助发放、激励措施等指导性政策,调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的积极性,提升县域学校整体办学质量。此外,他还提出要明确农村学生规模较小学校人员配置(班师比)标准,满足乡村学校正常运转,保障学校发展需要和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在广泛听取意见并结合江苏实际的基础上,吕建还提出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的建议》。“校长职级制有助于强化校长的职业意识,促进校长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能使校长充分实施自己的办学思想,坚持专业的、可持续性的办学方向,使学校的发展具有连续性。”吕建解释道,他希望能把校长职级制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龙头和教育发展的“牛鼻子”,促进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0年9月9日,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邀请全省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进行座谈。吕建作为全省高中教育界唯一的代表参加座谈会,向娄书记汇报了海安中学的办学特色,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提出了“教师队伍要吸引优秀人才”“师范院校要突出师范特色”“职称指标要切合学校实际”等相关建议。

  这些建议都是吕建潜心调研、思考的成果,令他颇感欣慰的是,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和办理,为优化教育政策带来了一剂剂良药。

  “作为来自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我将不遗余力探索教育本质,谋求学生幸福发展,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鞠躬尽瘁。”吕建说。

  注重法治校园建设

  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吕建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只要细心呵护就能绽放光芒。高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懵懂而冲动的青春期,他们蔚蓝的天空、灿烂的前程不应因思想性格叛逆和法治意识淡泊而蒙上阴霾。因此,必须认真教导他们明辨是非、敬畏法律、校正方向,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守法是青春应有的本色。长期以来,吕建注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校师生遵纪守法的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构建崇法向善、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通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

  夏琪斌检察长在海安中学上法治课

  近年来,通过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作共建,海安中学的校园法治建设搞得有声有色。该校邀请海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担任法治副校长,并与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携手,围绕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组织学校师生开展主题班会、法治讲座、模拟法庭、观看法治微电影等活动。该校积极宣传《民法典》和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教会学生维护自身的民事权益,防范校园欺凌、防性侵、防电信诈骗等校园平安常识。此外,学校还依托“道德讲堂”“八礼四仪”活动等平台,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总书记一直强调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就需要用法治精神培养学生向善的价值追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使他们真正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谈及此项工作,吕建深有感触。2020年11月,海安中学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普通高中。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任海安中学校长17年来,只要不出差,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1点,吕建基本上都在学校,因为他的幸福就是守好这份初心,做一个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如果问我教育家的情怀是什么,我觉得教育家的办学情怀就是责任,是对孩子一生负责的责任,是对教师专业成长的责任,是对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的责任,是对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是对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责任。我会继续担好这份责任,努力发挥教育领域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吕建说。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