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倪忠辉:“山药大王”传递农民心声
2020-12-16 09:5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倪忠辉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启东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全国劳动模范

  江苏省脱贫致富奖获得者

  上个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启东“山药大王”倪忠辉捧回了“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这是国家对各行各业劳动工作者授予的最高荣誉。

  

  

  倪忠辉,启东市王鲍镇庙桥村农民,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优秀的农艺师,他潜心钻研农业知识、引进先进的收种技术,种植的山药、芋艿、香芋口感香糯、营养丰富;作为村里的致富标兵,他不断地探索和尝试农业现代化生产体系和流通模式,将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乡亲们听说老倪去北京领奖了,纷纷前去道贺,谁知他回来的第二天就早早钻进农田,他最关心的还是他的“地产三宝”。用倪忠辉的话来说:“这份荣誉是对既往的肯定,也是对今后的鞭策!”

  

  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江苏省三带名人”“江苏省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自2010年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倪忠辉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100多户村民跟着他搞山药种植。2013年,他又创办了启东市地产三宝协会。倪忠辉在庙桥村流转近200亩土地,他与村民签订收购合同,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成就了自己的同时也造福了乡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建立了残疾人扶贫基地,给部分轻度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向困难农户赠送一些蔬菜种子、化肥农药等耕种原料,传授农作物的新型培管技术。不仅如此,倪忠辉还为他们提供了销售渠道,大家种植的“沙地山药”成为“国家级地理标志符号”,王鲍镇庙桥村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而倪忠辉本人也先后资助了6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希望他们将来利用学到的知识回报家乡。

  

  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倪忠辉从新闻中得知多处道路管制,菜价很不稳定,而合作社的网络平台又收到了很多订单需求,有当地的,也有外省的,甚至还有疫情严重地区。

  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他带着村里的几个老乡回到果蔬合作社大棚抢收山药。为了提高抢收效率,倪忠辉想到了用水冲式挖山药的方法,他将水枪的水泵功率改小、水压减缓,水枪加长后绕山药四周冲刷,很快就挖出一根完整的山药。如此,参与收山药的人又不需要太多,山药的破损率也降到了零。在倪忠辉等人的努力下,他们及时将抢收完的山药配送出去,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

  当他了解到农村路口增设的临时卡点由于条件简陋,很多村干部和志愿者用水和吃饭都有点困难时,倪忠辉马上买了方便面、沙琪玛、奶茶、矿泉水等物资,自己开着车整箱整箱地送到村里,向村干部和志愿者表达自己的感谢,并再三嘱咐他们,有什么需要的尽管说。

  

  

  倪忠辉作为启东市检察院挂钩联络的省人大代表,他的身影常常活跃在“检察开放日”“人大代表接待日”中,听取检察工作情况的同时,也将农民的心声传递给检察机关。乡村环境整治和自然资源保护一直是他关心的问题。今年疫情以来,倪忠辉向检察院提出重点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生鲜屠宰检验检疫、乡村环境整治、自然资源保护、饮用水卫生等领域的安全情况。

  

  

  

  不久前,启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新建来到王鲍镇,与倪忠辉面对面交流。当检察长向倪忠辉汇报该院开展的“垃圾山”和“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时,倪忠辉赞许道:“你们的努力,我们都能看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美丽乡村,检察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