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佘柳涛: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2020-12-11 17:1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人大代表风采

  

  佘柳涛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如皋市蚕桑技术指导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人大代表是从人民群众中来的,就应该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并通过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来反映民意,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责任。” 扎根基层四十年,佘柳涛提到“人民”两个字,总是饱含深情。

  父老乡亲的“蚕保姆”

  佘柳涛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民有着天然的感情,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默默告诫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一技之长无私奉献给生她养她的父老乡亲,在家乡的土地上,她一干就是四十年,成为了当地颇有名望的“蚕保姆”

  。

  

  2015年之前,当地蚕不结茧的情况时有发生,只要蚕农求助,无论是白天黑夜,她都立即赶到现场查看,采取措施对症处理。她曾数次连夜逐户走访调查蚕不结茧现象的情况,现场做好解释及技术指导,对于因空气污染严重桑叶吸附微污染物、秸秆焚烧引发污染中毒等普遍问题,她及时通知各镇到村召开广播会,做好宣传科普工作,既最大限度降低了蚕农的损失,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在她的努力下,自2015年起,类似的不结茧情况发生发生就明显少了。佘柳涛靠自己的钻研和奉献有效维护了千家万户蚕农的钱袋子。

  “让每个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2019年7月,佘柳涛主动报名远赴陕西汉中参与扶贫工作,希望以己之长服务西部发展,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发挥好一名农技战线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

  

  来到洋县,佘柳涛发现当地几乎没有蚕桑产业,无法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后,便利用一切机会特别是节假日及双休日上山下乡到村到户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山川地貌、农业产业特点及农民的生产、生活现状,与贫困户手拉手交流,倾听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困难,宣传国家实施全面脱贫的政策及决心,坚定他们脱贫信心及早日实现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用实际行动传递来自江苏南通如皋的关心和支持。秉持着扶贫既要“授人以鱼”,解决眼前的困难,又要“授人以渔”,增加贫困地区或贫困家庭造血功能的理念,提出洋县应充分利用好现有条件大力发展有机农产品生产,特别是果品产业,才是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奔小康的长远之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佘柳涛除在自己擅长的蚕桑领域有深入的见解,对国家整体的扶贫战略也有思考。对于南通和汉中两地的多维度扶贫工作,她认为简单的结对帮扶远远不够,一定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两地的实际产业形式匹配程度,将如皋最有特色的产业和当地相应的产业进行结合,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帮扶效果。

  “当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代言”

  从农村科技工作者到担任省、市人大代表的佘柳涛,有着自身履职优势。作为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平时的工作就与“三农”有着最直接、最紧密的联系。几年来,她注重把本职工作同履行代表职责结合,在做好专业工作的同时,注意收集民意、倾听民声,并积极撰写建议,及时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以建议或调查报告的形式提交人代会和有关部门,当好人民的忠实代言人。

  在担任南通市人大代表期间,在招商引资、民营企业飞速发展的特殊时期,她始终不忘维护近百万蚕农利益,面对牺牲生态环境片面追求GDP增长量而忽视小农经济发展的极端思潮,她坚决捍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先后共提出代表建议5条。其中3条被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为使自己提出的建议更具有时代意义,佘柳涛更加关注到报纸、电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报道和解读,以此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实践。在当选省人大代表后的2018年7月,省人大调研组来通调研有关乡村振兴工作时,她提出的《为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的建议,受到省人大分管副主任的高度评价。

  “公开听证真不错”

  佘柳涛一直十分关心和关注检察工作,经常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如皋市检察院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工作通报会等活动,为检察工作发展出谋划策。

  2020年5月28日,她应如皋市检察院邀请,担任一场持续信访近三年的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的听证员。她深知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做群众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阵地,而信访积案、重复信访、缠访闹访一直是令访民忧、政府困的普遍性问题。对此,她抱着使命感与责任感,认真梳理该信访案各方面的资料,用心观察思考,与法学专家等交换意见建议,以严谨负责的态度提意见、谈看法,为矛盾化解工作添砖加瓦。

  

  听证会上,她基于案件事实,对信访人的诉求和处理单位的处理结果进行了独立客观的分析和评价,认为原诉讼案件以及信访案件的处理过程当中,不存在违法现象,并建议信访人理性行使信访权。

  公开听证会结束后,佘柳涛专门与案件承办人交流参加活动的感受:“用公开听证化解信访积案的做法让公平正义在公开中更加可触可感可信,展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动矛盾化解的态度和作为,值得肯定。希望检察机关在化解矛盾、服务民生方面多出真招、实招、妙招,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