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联企零距离,打通服保民营经济“最后一公里”
2020-09-16 15:3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机关能够走出办公室,走近企业,这样的做法很好。例如打击假冒伪劣和知识产权保护,一直很困扰我们。通过市检察院、市工商联举办今天的这个活动,以后碰到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快速申诉,快速得到回复,这是帮助我们企业良性循环,更好地高质量发展。"

  9月14日下午,南通市人大代表、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永瑛在接受江苏省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陶总提到的活动,是南通市检察院、市工商联为精准服务民营经济,主动向民营企业问需问计而举办的沟通联系机制会签仪式暨检察长接待人大代表座谈会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谢晓军以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虎等出席会签仪式。9位企业界人大代表、百余名商会组织代表受邀参加了活动。

  会签协作机制

  在各位人大代表、商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恽爱民代检察长、王虎书记现场会签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共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

  

  该《意见》对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加强民主监督与案件办理衔接,服务民企健康发展以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了每年召开一次有双方领导参加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以深入了解企业家司法需求;各地工商联要主动向检察机关反映民营企业合法诉求,提供涉企违法办案的线索;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重大案件时注重听取工商联意见,主动通报案件办理情况。在加强沟通联络的同时,《意见》还提出,两家共同成立“企明星”宣讲团,赴企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健康发展。

  会签仪式上,恽爱民代检察长还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一直以来,南通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理念,强化检察监督履职,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大代表座谈会

  为了切实了解各类企业的司法需求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随后召开了检察长接待人大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解读了《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行动计划》,认真听取企业界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对该行动计划及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谢晓军副秘书长讲话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王虎书记讲话

  谢晓军副秘书长、王虎书记和9名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近年来紧扣大局、依法履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对检察机关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的“一把手行动计划”点赞,认为该行动计划拉近了企业与检察机关的距离,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理念。同时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普法宣法力度、强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现场邀请市检察院“企明星”宣讲团到企业进行刑事风险防控宣讲。

  企业刑事风险防控宣讲

  此次活动中,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还共同成立了“企明星”宣讲团,正式启动了企业刑事风险防控宣讲活动。现场,10名宣讲团成员代表从恽爱民代检察长、王虎书记手中接过聘书。

  恽爱民代检察长还现场向王虎书记赠送了涉企刑事风险防控漫画书。这本《漫话西游之商海沉浮记》是市检察院组织编写的,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意识。生动有趣的内容,收获了与会人员的喜爱与点赞。

  “企业有哪些刑事风险?我们该如何防控?”宣讲团成立后的第一课回答的就是这些问题。在播放了一段介绍检察机关12309服务中心职能的宣传片后,通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佳丽走上讲台,为企业家们讲授了《企业经营中的刑事风险与防控》。她详细梳理了企业经营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刑事风险,以案释法,并提出应对策略。

  “你们的课程对我们企业来说真的很实用,我今天看到你们的会议指引了,上面列出的课程我们都可以听吗?”法治宣讲课结束后,不少企业家直接向现场的检察官打听怎么继续“约课”,他们都表示检察官的课程很有必要。目前,“企明星”宣讲团已着眼于企业司法需求,开发出涵盖10余门法治课程的“菜单”供企业“下单”点课。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