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希望检察机关多举办这样的开放日活动!”
2020-08-25 15:35: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通检宣

  “从方便我们律师工作的角度,希望检察院提起公诉以后,能让我们直接在案管窗口调取到起诉书。”市刑辩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君哲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任建国表示。

  “感谢您的建议,这点我们可以做到,会后就请案管部门落实这项建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俞昕水检察长当场回复。

 

  检察开放日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对检察机关的了解,11月28日下午,市检察院组织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以及普通教师、律师、媒体记者和社区居民等4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这次检察开放日是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联动共同举办的。社会各界代表通过视频连线观看了检察官职业形象和江苏检察网信建设情况专题片,并听取了全省检察工作情况介绍。随后,在南通参会的人员参观了市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和检察文化中心。

  案件管理中心:  

  “案管机器人都能干什么?”

  在市院案件管理中心,长相萌萌的案管机器人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深厚兴趣。

  “案件信息公开有哪些渠道?”

  信息公开自助平台旁,几名代表发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精神,亲自动手操作研究了一番。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想不到现在信访都这么方便了!”

  在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到通过视频信访系统,信访群众可以直接与全国四级检察院直接对话,不少与会人员发出这样的赞叹。

  “就是场地有点小了!”

  一名代表的评价引发了在场所有人的会心一笑。

  检察文化中心:

  “岗位练兵是我们南通检察机关坚持多年的品牌,在前天举办的全省刑事案件汇报业务技能竞赛中,我们夺得了基层院团体和个人‘双第一’!”

  在南通检察文化中心,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介绍了南通检察机关文化建设情况。

  “我是一名教师,我知道的,在全省拿这么高的荣誉,真的是了不起!”市政协委员、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外科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师毛静芳说。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南通检察工作汇报片。帮助老百姓守好“钱袋子”、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心比心”办理群众信访……暖心的话语,亮眼的成绩,一下子打开了与会人员的话匣子。

  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朱霞  南通万达锅炉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

  希望检察机关多举办这样的“开放日”活动,多多宣传检察院的职能,让老百姓能得到更多的公平公正的司法服务;加强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一切要从娃娃抓起。

  建议依托科技强检的力量,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网络服务平台,实现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零距离”。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管理手段,分析和判断已经发生的案例,形成调研分析报告、针对一些高发领域、高危人群、易发节点等提出预警,从源头上预防犯罪、充分发挥预防治本作用。

  市人大代表王春桃  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

  东大街居民徐织  “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

  检察院系统的“网信检察”、“智能检察流程”更有利于检察工作的阳光透明公正公平,对依法治国具有科技强检的力量,具有划时代意义;队伍建设这一块,市检察院做得很扎实,人员素质很好,检察官们热情接待,工作认真,可见平时的工作态度。

  检察机关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公益诉讼的某些领域走在全省前列,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同时给律师提供一些专业的指导和培训。

  市院人民监督员华刚 江苏山水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市政协委员 刘素萍

  南通市卫计委服务处副处长、副主任医师

  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教师集中起来进行培训,从而让教师向孩子们进行针对性宣传,取得更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建议进一步加强案例宣传,好的检察故事、典型案例可以通过我们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检察效应。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第九检察部、案件管理部等部门同志现场解答,院领导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让与会人员现场感受了一把“南通检察速度”。

 

  为了扩大受邀群众的代表性和覆盖面,全省三级检察院早在半个月前,就专门在检察门户网站和新媒体上发出邀请,公开接受社会公众报名,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回应。检察开放日活动当天,全省共有35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进行参观座谈。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