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潘海燕:“走哪儿富哪儿”的“锦鲤村支书”
2020-05-28 10:3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在如皋市,提到东陈镇的潘海燕,人人都说她是“走哪儿富哪儿”的“锦鲤村支书”,任职大学生村官十二年时间,先后跑过三个村,村村拓开致富路,从尚书村的黄粉虫到徐湾村的种羊场再到双群社区的金鱼养殖合作社,潘海燕以敏锐的致富“嗅觉”和勤勉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地方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乡亲们说:“海燕这姑娘,就像燕子一样勤快,飞来飞去,都是为了我们致富啊!”。

  养“黄粉虫”打开绿色致富路

  “我当大学生村官,要让群众感到,我下来不是镀金的,而是要帮群众抱上金娃娃的!”2008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潘海燕义无反顾选择了村官这条路,来到了如皋市东陈镇尚书村任党支部副书记。一到村里,她就思考着怎样带民致富。在走访过程中,潘海燕发现村里空房子多,能不能养点什么?“传统的家畜养殖市场价格波动大,极容易亏本,必须走出一条养殖新路。”潘海燕将这想法告诉了老党员朱伯军,并从朱伯军那里了解到养殖方面信息:黄粉虫好养,没有污染,富含高蛋白,生长快、效益高。潘海燕一听来了劲,随即翻书查资料,上网了解市场行情,获取了不少有用信息:“本地劳模陈美珍创办的华珍禽业公司用养殖的黄粉虫喂鸡,该品种鸡产出的绿壳蛋销路极好;黄粉虫可以在农户房屋饲养,老年人都能照料……”

  潘海燕思来想去觉得这是一个必须要抓住的机会。说干就干!三天后,潘海燕拿出了一份创办黄粉虫养殖场的策划书;一周后,组织村干部到淮安市黄粉虫养殖公司考察,学习黄粉虫养殖技术;一个月后,牵头创办了尚书黄粉虫养殖公司,开辟了一条“养黄粉虫喂鸡、鸡产绿壳蛋上市”的绿色致富之路。短短一二年间,养殖公司年收益已突破20 万元,带动了 52 户村民养殖黄粉虫。“多亏了潘书记给我们栽了棵摇钱树!”提起潘海燕,70 多岁的村民曹老伯对这个女娃赞不绝口。以往靠种地收入微薄的他,养殖黄粉虫后,一年增收 1.5 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好。

  办“种羊场”带领村民发“羊”财

  尚书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起了隔壁徐湾村村民的羡慕,村民们听说尚书村大学生村官潘海燕是个人才,都希望她能到徐湾村任职,也让自个儿村子早日摆脱掉“贫困村”的帽子。镇党委了解到徐湾村群众的心愿后,于 2010 年 9 月将潘海燕调到徐湾村任职。在当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潘海燕以高票当选为徐湾村村委会主任。

  “徐湾村群众养鸡不多,照搬尚书村养殖黄粉虫的办法不可取。”潘海燕在走访农户时发现,徐湾村几乎家家都养山羊,但山羊品种差,个头小,不但养殖周期长,而且经济效益不高。潘海燕打听到,相邻镇的常如海是个养羊大户,他养殖场里的波尔山羊6个月即可上市,体重是尚书村村民养殖土山羊的一倍多。她连夜赶到了常如海家,并说服常如海帮助指导徐湾村创办种羊养殖场。

  三天后,潘海燕成功流转了 30 亩土地,创办了徐湾村种羊场,带领村民发起了“羊”财。听说潘海燕引进的种羊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村民们纷纷加入到养殖波尔山羊的队伍中。第二年,种羊场向村民提供了500只波尔山羊小羊,当年就实现净利润 20 多万元。

  让“小金鱼”游向海外大市场

  “家家门前一口塘,大路两侧池连塘,小池金鱼摆蝶尾,大池锦鲤逐细浪。”这是乡土诗人对“中国观赏鱼第一村”——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双群社区的描写。村民说,双群金鱼养殖的大发展,多亏了海燕书记。

  金鱼原本就是双群社区的特色养殖项目,这里的蝶尾金鱼曾获得过全国金奖,还上过央视 7 套的农业科技节目。2012 年 2 月,潘海燕被调到双群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那时,双群社区的金鱼产业正遭遇发展瓶颈——虽然有些村民养金鱼,但多数养殖户有“小富即安”的思想,并未想过加入合作社将金鱼产业做大。

  为了让双群的小金鱼“游”出大动静,形成规模品牌效应,潘海燕决心将双群社区打造成观赏鱼全国第一村。引进优质品种,建立专业合作社,探索养殖、销售和技术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道路……在她的努力下,次年双群金鱼养殖规模就扩大了一倍,金鱼养殖合作社的会员也发展到了 362 户,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1.85 万元。潘海燕还把金鱼养殖与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建起了贯穿全社区的金鱼养殖带,并流转 200 亩土地,建成了“鲤鱼门休闲生态园”。目前,双群金鱼的养殖规模发展到了 452 亩,全社区已有 66 户开设了网上金鱼店铺,双群金鱼已经“ 游”向东南亚和欧美国家,村民人均纯收入逾 2 万元。

  抓住机遇领着全村搭上发展“快车道”

  2019年,如皋市发布高质量发展规划,拟在如城街道、东陈镇建设城东工业园区。潘海燕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双群社区转型升级的大好机会,一定要搭上这趟发展“快车”。经过统一规划设计,园区搬迁工作共涉及双群社区农户455户,大小企业19家。机会争取来了,想要把好事做好、做到位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搬迁工作涉及千头万绪,如何让村民们完整了解相关政策?如何平息和化解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未涉及搬迁的农户今后如何管理?这些都是摆在潘海燕面前的问题。

  潘海燕带领村里一班人连续9个月奋战在工作一线,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一家一户讲政策、解疑问、化矛盾,既坚持原则,又用好政策,设身处地为每一位搬迁户争取利益。潘海燕和村干部们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积极响应搬迁。

  最终,双群社区提前完成了所有征地搬迁工作,两个重点项目顺利落户,目前已开工、挂牌,潘海燕又一次把握住了机遇,带领全村顺利搭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11月28日,潘海燕走进如皋检察,参加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检察开放日,在听取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和典型案例演绎后,她说:“一直以来,检察机关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今天走进检察院,看到了朝气蓬勃的检察官们,听到了由检察官亲自讲述的办案故事,让我对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和‘十大检察业务’有了更为具象、更加深刻的理解,这样的检察宣传方式灵活新颖,非常生动,普法效果也很好。我是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人大代表,一直以来检察机关在群众心目中都有些‘神秘’,建议检察机关多举行这样的‘检察官下基层’活动,用更多鲜活的案例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学习法律,通过检群的共同努力,让法治如皋更加美好。”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