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携手江苏检察机关在通开展 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示范观摩活动
2017-07-28 16:07: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申诉人,对该组事实和证据,你们是否有异议?”“主持人,这部分事实我们认为……”七幅显示屏同步向申诉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听证人以及观摩人员,展示着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对出示的证据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是7月25日上午在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周爱梅、杨奕飞等人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听证会,这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听证观摩会的现场。

 



高检院刑事申诉检察副厅级检察员刘小青、申诉一处处长陈雪芬江苏省检察院控申处处长杨昌顺、副处长吴秀玲以及来自吉林、重庆和江苏三地检察机关控申部门50余人到场进行了观摩。听证会由南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旭东主持。




公开审查,让司法更透明

“刑事申诉案件的申诉人在其申诉请求得不到支持时,容易对检察机关案件审查的公信力产生质疑,这通常是其对检察机关办案程序不了解导致的。针对申诉案件办理的封闭性,保障申诉人的知情权,我们决定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向本案的申诉人全面出示案件的事实和证据,达到释法说理、息诉罢访的目的。”南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旭东道出了此次听证会的举办初衷。“该案申诉人周爱梅、杨奕飞等6人,系包鹏等13人诈骗案中潘光、杨文燕等六名被告人的近亲属。对于包鹏等人网上销售假苹果手机,骗取财物的行为是构成诈骗罪还是销售伪劣产品罪,潘光、杨文燕等六人的量刑是否畸重,申诉人与原审法院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希望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让申诉人了解检察机关办理该案时据以认定事实的所有证据,通过透明公开的审查程序,增强司法公信力,最终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



四组事实和证据,通过多媒体示证的方式,一一展示给在场的申诉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听证人。申诉人存在异议的,还可以现场翻看原始证据材料。诈骗罪与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的罪名解析、定罪量刑的法律依据,承办检察官周德泉也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全面展示证据和法律依据,既是透明司法的工作要求,也是充分尊重申诉人权利的体现,有助于澄清误解、厘清分歧、接受监督、构建互信。”承办人周德泉对此深有感触。

平等对话,让沟通更充分

公开审查,搭建平等对话的平台。与书面审查的案件办理模式不同,听证程序给予了申诉人与承办检察官平等陈述理由和依据的权利,通过平等对话让听证人更全面的了解申诉人一方的主张,也让承办人检察官更深入的了解申诉理由和依据。沟通顺畅了,申诉人与检察机关良性互动的关系才能建立。


“这次听证会,对我们申诉人给予了充分的尊重,让我们能够充分阐述申述理由。我们申诉人切实体会到申诉权是有保障的”,申诉人丘志光表示。

申诉人的委托代理人,湖南微水律师事务所周博律师说:“这次公开审查听证会组织到位,不仅让申诉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充分阐述观点,还邀请了第三方代表作为听证人,使公开审查程序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多方评议,让决定更权威

兼听则明。公开审查程序的另一重要作用在于多方听取意见,以助于检察机关做出公正权威的处理意见。本次听证会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李建明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江苏省人大代表杨海燕、陈美琳江苏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刘红梅、宋超、季翔等七人作为听证员。他们中有公务员、公司负责人等人民群众代表,也有法学教授、律师等法律精英代表;既有朴素正义观的代表,也有法则正义的拥趸者。“这次评议人的选择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对案件的认识和看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承办检察官的认识不足,从而做出更客观公平的处理决定。”周德泉介绍说。

多方监督。除了听证员,这次公开审查还邀请检察日报、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全程参与。唐旭东副检察长介绍说,“在社会各方广泛监督下,做出的处理决定具有更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对申诉人而言也更容易接受。为了公平正义的实现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检察机关不仅在态度上乐于接受监督、欢迎各方监督,更要在司法办案中积极构建接受监督的机制和途径,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公开审查听证会持续了三个小时,南通市检察院将在综合考虑申诉人意见和听证意见的基础上,择日作出复查决定。

在随后举行的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座谈会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明认为:“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检察实践,有助于增加检察机关办理申诉案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南通市检察院举办的这次听证会,充分保证了听证人独立评议案件的权力。我希望,检察机关对重大疑难的申诉案件,可以常态化采用公开审查的形式。”




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表示:“这次公开听证会,组织工作严谨,准备非常充分,办案人员运用多媒体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了全面的展示,申诉人和代理人的意见得到了充分发表,听证员也进行了充分的评议。听证会搭建了一个听取意见、释法说理的良好平台。今天的听证会,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依法办案,对案件审查认真细致,办案程序规范,案件审查工作公开透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公开、公平、公正。”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