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夏天的夜晚
2021-01-28 14:3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没有什么比夏天的夜晚更迷人了!

  白天炽热的日光退去,夜将清凉恩赐给万物。霞光登上舞台,迅速占据领地,拔得头筹,将白云染成绛红色,开始一丝丝晕染开来,不一会儿已是半边瑟瑟半边红。当大地万物仰望追随它时,它却顽皮地像潮汐一样退下,留下了孤寂的云朵。不知不觉,夜袭来了,悄无声息,一点点侵蚀着日光,直至将最后一丝吞没。

  夜幕正式开启了,那大地的主宰者,推开门出场,它们在家门口、跑道上、行人道,只要空旷的地方,就开始迈着大步,踱着碎步,摆动着上臂,晃动着脑袋,锻炼着四肢筋骨,将白天的委顿、疲乏一扫而空。孩童们个个像马达,他们只需有玩伴,即可以在日光下捉小鱼,也可以在夜间的游乐场追逐、探险,直至精疲力尽。

  狗狗们跟随着主人,一反白天无精打采、伏地不起的样子,大型犬像矜持的绅士矫健地行走,小型犬像调皮的孩童欢快地奔走,遇到同伴,叫两声,试图挣脱主人的绳索,扑上去,耳鬓厮磨一番,算是打招呼。沿街商家的招牌在夜色中争先恐后地亮了,唯恐错过什么,哪怕是进来吹一会儿空调的客人,店家也是满怀诚意地招呼着。

  星辰来了,在遥远的天际,今晚的能见度真高,我清晰地看到它们零星地散落在天空,像钻石般熠熠生辉,那该是多么古老的一颗恒星,估摸有一万光年吧,穿过宇宙无尽的黑暗,被渺小的我所见!这是多么美丽的遇见。于是人类的文明中有了星汉灿烂,琼台玉宇,人类的脚步开始突破自身的局限,抵达更遥远的苍穹。

  风起了,蝉噤声了,蛙伺机而鸣。渐渐,四周静了,大人和孩子们的欢聚结束了,像倦鸟归巢一样回到他们的小家。今夜没有月,昏黄的路灯透过繁茂的枝叶洒在地上,露出斑驳的光影。这些树栽了好些年头,起初我看到它们时,还是小树苗呢,没想到几年光景后已是根深叶茂。野猫从角落里钻出来了,它们是夜的精灵,它们的身影在草丛里穿行,又多了几只小猫,喵呜喵呜地叫着,可不能惊扰它们,没看到它们身后是一只屏气凝神,守护着孩子的猫妈妈么?

  我从孩子的手里接过秋千架,在天地间,自由自在地飞起。秋千荡得越来越高,我有些害怕,心快跳出胸膛了,我这是要像鸟儿一样飞向天空了吗?风托着我,柔柔的,像穿过丝绸。“秋千外,绿水桥平”。我想起了秦少游的一句诗词,那是一个深藏闺阁的女子,在自家院落里荡着秋千,在秋千荡高的一刹,看到了墙外的世界,于是看见了春水,春冰乍融,水位提高,已经和桥齐平了。只是一瞥,世界就已经迎面而来,也许世界不过扩充了数十米,但这一点点足以让人难以忘怀,人类的视野不就是这样一点点扩充的么?

  女子咯咯地笑了,仿佛就在昨夜。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