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能被平均的风险
2020-10-30 11:0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中信出版集团

  相信你和我一样是用“屁股”学会骑车的。那时候我上小学,推着一辆比自己个头还高的自行车,骑上去,再摔下来,重复了无数次,当时觉得保持自行车的平衡很难。大概一个星期后,好不容易学会了,自行车也被摔得除了铃儿不响哪儿都响,这时候却觉得保持两个轮子的平衡易如反掌。

  从数学角度而言,有一套复杂的微分方程来描述自行车运动。但是,用“脑袋”解出这些公式并不代表着你从此就会骑自行车。这些理论知识能让我们理解自行车保持平衡的原理,但不能教会我们骑自行车。

  解不出这些微分方程,也不妨碍我们学会骑自行车。同样,看不明白概率论或者统计学的专业术语和公式,并不妨碍你成为一个优秀的决策者。这就是《被平均的风险》一书秉持的理念:使用浅显易懂的外行话,讲解专业的统计学知识。

  所以你不必担心本书会像教科书一样充斥着各种深奥难懂的专业术语和公式方程。《被平均的风险》的作者萨姆萨维奇是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的顾问教授,也是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的研究员。他认为在管理科学学习中,晦涩难懂、枯燥呆板的代数学是将广大学生拒之门外的罪魁祸首。那些数学公式是古典统计学(即蒸汽时代的统计学)的产物,在个人电脑普及的信息时代,完全可以将其抛弃。正如他在序言中所说,“本书并不是站在统计学或经济学家的角度上来写的,而是站在一个当过机修工的信息专家的角度上来写的”。

  为保证读者能快速直接地掌握核心要义,萨姆萨维奇摒弃了统计学专业术语,取而代之的是浅显易懂的短语词汇。比如用“风险态度”替代“效用理论”,用“不确定性数据”替代“随机变量”,用“变化程度”替代“标准差”,等等。替代后的词汇虽然从专业角度而言不那么严谨,但是却能帮助读者快速掌握统计学的精髓。

  在路边你是否遇到过热情洋溢的小伙子向你推销理发卡?你是不是被打折优惠吸引同时又心存顾虑?是什么让你心存顾虑?没错,是风险——服务质量风险、店铺关门跑路风险,等等。在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常常面临各种各样的决定,大到商业决策,小到办理发卡。每一个决定最终的成败都受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习惯折中处理,即取平均值。使用平均值来取代那些不确定的数据,已经成为我们的思维惯性。比如取平均值描述一条河的深度;在股票市场中使用股票价格的平均数来描述整个股市的涨跌;销售人员使用历史平均销量来预测未来销量……平均值似乎能简易直接地反映一组不确定性数据,但事实并非如此。

  《被平均的风险》使用通俗易懂的外行语言和大量真实案例详细分析了决策者过度依赖单一的平均值进行决策带来的风险,并提供可能避免此类风险的途径。

  有一只木桶,它由多块长短不一且平均长度为一米的木板箍成。但是“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木桶最大的盛水高度不等于一米,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假如负责研发软件的企业管理人员在决策时,使用“木板的平均长度”即企业各个子研发部门的平均研发周期,来预估整个软件的研发周期,那么实际研发周期会因为耗时最长的子部门不能在平均研发周期内完成任务而被拉长,这就是平均值的缺陷。在“木桶原理”中,最小值比平均值更有信息价值。相反,在预测暴雨降水量时,使用最大值比使用平均值更具有防灾价值。这些例子都说明“蒸汽时代”古典统计学的平均值指标是存在缺陷的。如果把人的三围(即胸围、腰围、臀围)作为一组数据,对这组数据取平均值时,在决策者的眼中,这个人和一根圆柱体无异。在一组数据被平均时,有一些风险便被隐藏了。管理人员过度依赖单一的平均值决策时,看不到整组数据的分布形态,便会忽视这些被平均的风险。

  “当管理人员让下属对某一种情况做出预测的时候,他们真正想要的只是一个精确的数字。人们总是习惯于用单一的数字来说明一件事情——这几乎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倾向。”萨姆萨维奇一针见血地指出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的问题。除了平均值,人们还习惯使用中位数(一组数据按大小顺序排列后,处于中间位置的数)、众数(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人们甚至利用电脑和数学方程,将历史上的不确定性数据,拟合成一条有变化趋势的直线或曲线,来预测未来。这种模型本质上也是用单一的函数关系取代一组数据,它似乎能计算出历史数据间存在的规律,但现实中股市、房市的不确定性以及“黑天鹅”事件的出现,告诉我们这些模型的预测结果并不可靠。

  如果要避免被平均的风险,管理人员必须放弃使用单一的平均值,转而使用能反映整组数据特征的工具。在爬梯子之前,随意摇晃梯子,能减少从梯子上摔下来的风险。“随意摇晃梯子”正是萨姆萨维奇提供的避免风险的可能途径。这种办法看似笨拙,却十分有效,而且电脑计算速度的提升使得“随意摇晃梯子”能轻松实现。萨姆萨维奇建议使用风险分析软件,通过大量随机输入,并追踪相应的输出结果,对商业模型进行推演,从而预测出经营不善的可能性。就像白炽灯照亮黑暗一样,“随意摇晃梯子”可以提前发现风险,从而采取措施规避风险。

  《被平均的风险》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案例为我们展示了平均值的各项“罪状”,没有统计学基础的读者可以透过本书了解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有统计学知识基础的读者可以通过本书加深对平均值的理解,同时将“脑袋”和“屁股”联系起来:学习如何将理论知识正确地应用于决策。这本书有助于校正管理人员对于风险的认知,改善和提升对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判断能力,帮助管理人员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识别风险,规避风险。(付晓林)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