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2020-10-30 10:5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中共党史出版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进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搞好主题教育,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与党的建设》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及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主线、基本目标、总体布局等几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的基本理论及实践路径,对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意义、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紧扣长期执政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线

  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资产阶级政党。资产阶级政党为实现各利益集团的利益搞两党制或多党制,通过两党或多党来实现社会不同利益集团利益的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讲,资产阶级政党不过是资本主义社会不同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中国共产党是通过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统治取得执政权,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围绕长期执政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完善自我,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同认可。

  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保持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反映时代特点的先进理论和合乎规律的实践活动的统一。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科学分析和判断形势,努力使党的全部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根本途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结合得好,就会形成党的创新理论。理论创新是认识和实践、坚持和发展的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把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结合起来,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保持纯洁性。党的纯洁性表现在思想纯洁、政治纯洁、组织纯洁、作用纯洁等多方面。思想纯洁即表现为理想信念的不动摇。理想信念决定着党的性质和方向,一旦出现偏差,党的肌体就会腐化变质。所以,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纯洁即要求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之心,人之大德”。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这种忠诚,不是基于某种私利对某些人的个人忠诚,而是基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党组织的政治忠诚。“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组织纯洁要求我们在党的组织体系上,要做到设置科学,监管到位,发挥合力,成效突出。党组织必须彰显其政治功能,必须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风纯洁即必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脚踏实地服务人民,不能搞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自由主义、唯书唯上、家长制,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不能允许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深刻分析党的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

  对改革时期党的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法宝。改革开放时期,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改革开放就会出现混乱,改革开放就会迷失方向,就会陷入西化分化的陷阱。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不讲政治,我们党就会蜕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自我革命精神在党的建设中没有筑牢。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进行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就是要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因为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自我革命需要勇气,需要精神。老子在《道德经》中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但是,我们一些党组织或党员干部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害怕自我革命的“伤筋动骨”,害怕自我革命时的“阵痛”。

  探索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管党治党的问题上虽然成效显著,但是,措施还不够有力,执纪监督还不到位,尤其是党内法规相对国家法律而言,存在严重滞后的现象。党内法规严重滞后表现为没有及时建立新的党内法规。新问题不断产生,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党内法规没有及时建立;没有对不完善的党内法规及时修订完善。一些党内法规随着情况的变化,某些方面会变得不科学、不合理,在具体实施中某些规定已经不适用,但却对不合理、不适用的内容没有及时进行修改,没有使党内法规更完善;没有及时废止不适用的党内法规。不及时废止不适用的党内法规,就会出现新情况与旧的党内法规之间的冲突,从而使得旧的党内法规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旧的党内法规破除之后,必须及时建立相应的新的党内法规,否则,就会出现“制度真空”,导致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失范,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

  以自我完善的精神向问题开刀

  以学习型政党建设统一思想统一指挥。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创办了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等干部培训机构。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在培训高级干部、统一全党思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历届中央领导都十分重视党校工作。党校是学习型政党的重要平台。加强党校建设是因为我们党的事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推动。而党校正是锤炼和造就党员干部的熔炉。通过党校的培训轮训,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从而统一全党思想,统一全党指挥,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思想基础和理论武装。

  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是继续坚持查处无禁区,惩处不设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歇,让腐败行为无处可逃。二是继续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巡视是反腐的有效形式,要继续让巡视发挥出反腐的积极功效。三是继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审查力度。通过规范问题线索的处置,创造办案处理新模式,抓早抓小抓事态演变。突出“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通过反腐败斗争的持续发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完善彰显制度力量。制度是最有效的激励,也是最有效的约束。党的建设的一些问题,有些用非制度方式可以解决。非制度方式在特定条件下、解决特定问题也有作用,但对于党的建设的普遍性问题,或者重要问题,非制度方式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管党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提出坚持依规治党,举全党之力、集全党之智,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2017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要通过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完善,更好地有效发挥党内法规制度的前导、引领作用,发挥党内法规制度的问责、激励和考核作用,从而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的有效结合,更加有效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吴传毅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