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莫让限高杆成“拦路虎”——启东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磋商及听证会
2022-12-09 16:0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部分地方因为考虑到桥体承载能力或缓解交通压力等原因,设置了限高装置,但不可避免地出现大型车辆被卡或撞坏限高杆的问题,还关系到救护车、消防车等急救车辆的通行……”近日,南通市人大代表沈晓彦的这份建议引起了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重点关注。

  通过几天的初步调查,办案团队发现该市部分限高杆确实存在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可能侵害社会公共利益,遂决定将人大代表的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不同道路的限高杆涉及的职能单位不同,限高杆分散在该市各处角落,调查任务量大,如何展开调查?该院检察官们决定采用“大数据检索+外脑助力+网格参与”的多维模式开展调查工作。办案团队首先从市域治理中心调取了“12345”市民热线及相关平台举报线索,再向“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众多志愿者和特邀检察官助理等 “外脑智囊”请教限高杆设置专业技术问题,再借助众多网格员和网格群众的力量展开前期线索摸排,最终较为详细和全面地掌握了全市限高杆存在的诸如高度不符合规定、或锈蚀严重以及视距不良等普遍性问题。

  鉴于限高杆问题由来已久,涉及不同性质的道路,在设置主体、管辖主体、整改措施等方面可能认识不一,仅仅依靠单个部门或区镇单打独斗,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启东市检察院向相关单位发出《磋商函》,对违规限高杆的整治开展磋商。

  2022年12月2日,启东市检察院召开“磋商+听证”会,相关职能部门及全市15个区镇参加。会上,参会人员就限高杆的设置和整改形成了一致意见,并现场签署了会议纪要。

  “检察院把所有涉及限高杆的法律法规及文件通知按照各部门的职能分门别类整理成这本册子,让我们对自己的职能和限高杆设置要求一目了然。我们在收到磋商函后就非常重视,立即对违规限高杆进行了拆除,下一步我们会根据会议要求进一步排查清理。”一名与会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磋商函》所涉及到的限高杆整改率已经过半,剩余正在紧锣密鼓整改中。南通市人大代表沈晓彦对检察机关的有力举措也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将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办理,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既有利于推动人大代表建议更深更实地落实,又可以解决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欠缺的问题,两者衔接可以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