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启东:“网格+公益诉讼”助力基层治理
2022-12-03 16:0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年来,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深化“网格+公益诉讼”工作机制,依托检网融治工作站、公益诉讼研判室,挖掘公益损害线索,评估公益诉讼成效,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质效。

  检网融治。该院与市委政法委、市网格办会商签署《关于建立“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前移治理关口,推动公益诉讼有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同时,设立全市首个“检格+网格”工作站,组织检察干警进网入格,开展公益诉讼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村居等活动。

  以案促治。召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采取现场听证与网络云听证相结合的方式,将“检格+网格”工作站设为分会场场地,邀请当地人大代表、群众、网格员收看直播。听证会结束后,开设线上课堂进行释法说理,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精准监督。深入挖掘公益诉讼促进社会治理的独特制度价值,对公益诉讼办案中发现的治理漏洞和短板,建议相关部门及时予以完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及时对接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整合窨井盖破损、移位、缺失等问题线索,在全市开展窨井盖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