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崇川:多年违建拆除,文物古建风采重现
2022-11-23 15:0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启秀别业,是近代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事业活动家张謇子孙的住所,2004年公布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城市发展进程加快,启秀别业饱受违法建设问题困扰。

  日前,在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的监督下,启秀别业东侧一处存续30余年的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

  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

  2020年4月,城管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启秀别业附近有一处违章搭建。行政执法部门当日进行立案查处,并于同年6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但由于种种原因,当事人并未自行拆除,行政机关也一直没有实施强拆措施。

  2021年下半年,崇川区检察院发现了这起案件线索。检察官走访发现,启秀别业东侧违建为泡沫夹心彩钢板房,已存续至少30年,且违建的底部结构有多根金属横梁插入文物东墙,直接破坏了墙体。该院认为,启秀别业除了张謇子孙曾居住于此,其建筑风格还中西合璧,是近代南通具有代表性的别墅建筑,也是南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保护对象。该文物东侧存在的违章建筑致使文物历史风貌受到严重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整改前

  今年1月,崇川区检察院就启秀别业局部被违建破坏的情况,进行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成立办案组。随后,办案组分别函询司法、城管、法院等单位,未查到违建当事人就行政处罚决定书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诉讼的记录。

  今年3月,崇川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依法推动上述行政处罚决定继续执行。之后,根据崇川区政府相关规定,该案移送属地街道办事处继续处置。7月,崇川区检察院依法向属地街道办事处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单位依法推动上述行政处罚决定继续执行,并在拆除违法建筑过程中与文物行政部门依法联动,保障启秀别业文物本体安全,同时制定妥善的强拆方案。

  整改后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办案组持续跟进落实进展。文物行政部门经多方协调,妥善解决违建当事人居住问题,最终取得当事人配合支持。近日,属地街道办事处顺利完成拆违工作。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