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七号检察建议】会签联合实施方案 助推寄递物流安全监管
2022-06-10 17:2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2年6月7日,为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与职能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进一步延伸寄递包裹安全范围覆盖物流安全,南通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监管协作联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助推落实落细“七号检察建议”向纵深挺进。

  《方案》解析

  根据《方案》要求,将组建全市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监管协作联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寄递物流监管协作联动相关工作的总体统筹和协调推进,明确参与方案制定的各单位在寄递物流监管中的目标职责。

  《方案》从加强监管执法、“两法”衔接、惩防犯罪、法律监督、宣讲宣传五个方面作出28项具体规定,要求职能监管部门从行业准入审查、软硬件配置要求、经营制度规范化等方面做好源头把控。

  职能监管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活动,共同探索技术创新解决寄递新业态监管盲区,多举措强化源头治理。

  建立联络人制度,畅通违法犯罪线索互相移送渠道,完善涉寄递案件会商研讨机制,共同筑牢寄递安全“防护墙”。

  深入开展寄递物流领域违法犯罪问题调研,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鼓励举报违法线索,打好寄递犯罪“预防针”。

  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能动履职促进执法部门规范执法,扛起市域治理检察担当。

  加强对寄递企业、从业人员的普法宣传,组织全民普法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寄递物流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快递要快,但更要安全。南通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入推动“七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推进社会治理、消除安全隐患为己任,切实守护寄递物流安全,助推城市安全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