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让散装食品也可以放心吃
2022-06-10 17:2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的干警来到该市某生活超市查看散装食品销售整改情况时,正在购买散装食品的王女士对检察官们竖起了大拇指:“只要它们有标签,就知道有没有过期,放心多了!”

  今年3月,启东市检察院接到网格员反映,称部分超市销售的散装食品存在未标明生产日期、食品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等问题。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随即对辖区散装食品生产销售情况进行摸排。通过实地走访,办案组发现部分商超确实存在散装食品不规范销售的情形。

  “有的散装商品未详细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有的可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没有防尘防蝇等防护设施,存在受潮、霉变及受污染等隐患。”办案组检察官说。

  3月16日,启东市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充分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内散装食品销售情况开展专项排查,督促存在问题的经营单位整改,并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在全市食品流通环节开展散装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人流量大的大中型商超和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检查散装食品销售经营单位75家,并对缺乏食品标签、进货台账信息不全的经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

  5月11日,启东市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于部分整改不充分的商家进行指导,对少部分仍存在问题的商家进行了批评教育。

  “食品安全无小事,监管与打击应并重。”启东市检察院检察长何玮表示,该院将继续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以“我管”促“都管”,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牢公益保护检察防线。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