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东:现场监督海中“软黄金”放归大海,助力海洋生态修复
2022-06-10 09:0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2年5月1日12时起,北纬35度至26度30分的黄海和东海海域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目的是为了保护水生生物的正常生长和繁殖,保证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然而在此期间,却有人铤而走险在禁渔期非法捕捞海中“软黄金”鳗鱼苗。

  2022年5月中旬,公安机关在如东境内抓获多名违法收购鳗鱼苗的犯罪嫌疑人,现场收缴非法捕捞的鳗鱼苗1.1万尾,价值20余万元。

  因天气渐热,鱼苗储存愈发困难。为妥善处置收缴的鱼苗,切实保护海洋资源,在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参加了由如东县公安局牵头召开的“打击非法捕捞犯罪联席会议暨涉案鳗苗应急处置座谈”。经深入研判并征询江苏省水产研究所专家意见,会议最终决定开展紧急放生活动。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如东海岸线长、滩涂面积大、近海资源丰富的地域特征,创立了海洋环境资源保护机制,组建了南黄海公益保护办案团队。

  此次紧急放生鳗鱼苗活动是该办案团队贯彻“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办案理念的集中体现。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致力于南黄海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修复,全力守护南黄海物种的多样性,向社会传递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理念。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