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通州湾: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公益诉讼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06-08 09: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如今,不少烘焙店铺都喜欢在蛋糕上装点一些动画卡通玩偶,受到儿童欢迎。然而,这样的卡通蛋糕不但存在侵犯知识产权风险,还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近日,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将裱花蛋糕经营纳入法治轨道。

  今年4月,消费者林某向通州湾检察院反映,给女儿购买的“艾莎”蛋糕上摆放的玩偶十分劣质,还掉色,怀疑是盗版产品。根据林某提供的照片,检察官在某购物网站进行了搜索,找到大量销售盗版玩偶摆件的店铺,便宜的单价仅几毛钱,这些店铺均无官方授权,品质也得不到保证。

  随后,通州湾检察院立即对相关店铺进行了调查,发现橱窗内摆放的几乎都是带有盗版玩偶的蛋糕,“艾莎”“HelloKitty”等造型的塑料摆件被随意堆放在角落,不少蛋糕上还用羽毛、毛绒布艺、灯带、鲜花等非食品级材料进行装饰,卫生情况堪忧。面对检察官的询问,店主表示“现在的消费者尤其是小孩子,都特别喜欢这些热门的卡通玩偶,我也没想那么多就从网上买来直接用了。”

  用盗版玩偶装饰裱花蛋糕是否是个别现象?带着这样的疑问,检察官排查了全区大部分烘焙店铺,发现店内在售的裱花蛋糕几乎都存在上述问题,传统的裱花手艺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廉价的盗版玩偶成了蛋糕上的主角。

  检察机关认为,这些热门卡通形象是他人依法享有著作权的作品,烘焙店铺擅自使用的行为已经侵权,要承担民事乃至刑事责任;更严重的是,这些用劣质盗版玩偶、羽毛等装饰的蛋糕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对食用者特别是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具有较大安全隐患。

  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通州湾检察院与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管理保障局召开联席会议,向两家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书》。随即,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裱花蛋糕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所有烘焙店铺进行拉网式联合执法检查,发放《裱花蛋糕食品经营者告知书》,提示相关经营者不要在食品上使用可能带来污染风险的非食品级装饰品,更不要未经权利人许可使用劣质盗版玩偶等进行装饰。

  “我以后一定注意守法经营,也要谢谢检察官,让我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商家章某说。目前,辖区所有烘焙店铺已将相关违法违规产品全部下架,经营者卖得放心,消费者也吃得放心。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