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被禁产12年的“万能插座”为何出现在市场
2022-05-27 16:5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万能插座’可以插圆头,也可以插扁头,方便得很,我可不知道会有啥危险!”近日,通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走访调查“万能插座”市场销售情况时,一位正在某小商品市场购买插座的市民满不在乎地说道。

  “‘万能插座’一般有3个插座孔,三相插孔与两相插孔合在一起,可以兼容两极和三级,也可以兼插圆头和扁头。这种插座由于插孔较大等原因,容易引起触电、火灾等事故,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志峰表示,早在2010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强制执行新国标,明令禁止生产“万能插座”。2011年6月,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规定,禁止销售“万能插座”。

  检察官暗访万能插座

  今年3月,通州区检察院开展一次“万能插座”安全隐患专项公益诉讼调查活动。办案检察官对城区几个小商品市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某商贸批发市场内某电器灯具销售部将不符合强制性认证产品认证要求的“万能插座”仍放在门口的货架上,甚至打着“处理价”的广告对外销售,在其他小商品市场也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插座待售。

  “为什么被禁产12年的‘万能插座’会出现在市场上,该院调查后发现,一方面是老百姓安全意识不足,对‘万能插座’危害性不了解,为图方便而购买,有了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一些小商品销售商家觉得有利可图,便千方百计找货源。”刘志峰表示,该院进一步调查后还发现,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插座除了一部分被市民购买作为家庭使用以外,大部分流入建筑工地,极易引发工地安全事故。

  3月17日,通州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职能部门依法对涉案插座产品进行调查处理,采取必要的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辖区内相关商户开展专项质量检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开展插座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活动,共检查市场主体135家,检查插头插座产品6717件,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插座经销主体11家,依法对相关产品进行查扣,并发放《插座安全消费提示》宣传单1000余份,切实提升消费者安全意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