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80次检察开放日丨强力维护国家安全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2024-04-16 09: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加深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4月12日,南通市检察院与全市9家基层院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同步举办主题为“强力维护国家安全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公安、国家安全、商务等部门工作人员、相关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应邀走进两级检察机关。

  主动开放 增进了解

  在南通市检察院,与会人员参观了检察机关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了解了服务大厅功能设置、服务中心一体化办案流程,并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与南通检察机关工作宣传片。

  听取建议 改进工作

  座谈会上,南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介绍了检察机关职能和内设部门设置,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左晓明就南通对外经济贸易中的经济安全问题进行了剖析,并介绍了相关措施。

  驻外企业代表就对外交往中维护国家安全现实情况提出看法,对检察机关等单位的法治服务等提出需求和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肯定了活动的意义,并表示国家安全无小事,希望检察机关建立更加高效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大对公职人员的国家安全培训教育,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

  结对党建 形成机制

  随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党支部和市商务局第二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经过充分讨论和协商,双方形成三点共识:一是加强双方党建、业务工作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以党建共建为平台,共同谋进步、促发展。二是共同加强支部阵地建设,组织党员共过主题党日、共学党建知识、共听优秀党课、共观党建基地、共看红色影视、共谈入党感悟,让不同领域党员互相对标,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三是优势资源共享,依托市检察院的资源,设置普法活动基地、法律业务讲座;依托市商务局的资源,设立党建活动基地、安排团队实践等活动,推动资源整合、统筹利用,切实发挥党建资源集聚效应。

  各基层检察院同步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