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月圆人圆话安全,如皋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宣传
2023-02-07 09:0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月5日,正值元宵节,如皋市检察院与市住建局、白蒲镇政府在白蒲镇蒲盛广场联合开展如皋市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宣传现场会。

  活动中,检察官以案释法,提醒村民们建房时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并总结出“两不省三注意”(房屋质量方面的钱不省、用于房屋建设安全的钱不省;注意施工方的选择、注意施工现场的监督、注意法律风险的防范)安全建房建议。随后,质量安全专家讲解了房屋建设、拆卸过程中应注意的安全要点,相关业务部门宣讲了燃气安全、白蚁防治等知识。

  活动还结合元宵佳节,采取歌舞、小品、灯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寓教于乐,既烘托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又将自建房安全生产的知识传播到广大农民朋友中,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

  2022年以来,如皋市检察院结合办案中发现的农村自建房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问题,开展全市农村自建房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通过对全市自建房安全事故等基础数据分析及隐患成因分析,检察机关主动与住建、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以磋商、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以我管促都管,共同开展综合治理,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乡村工匠培训、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等工作做深做实。

  同时,检察官结合办案,对全市750名乡村建筑工匠开展巡回法治宣讲,分析事故原因,解析法律规定,提出安全生产建议,进一步增强乡村工匠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2022年9月,检察官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村频道邀请,向全国农村听众宣传自建房安全法律法规、建设注意事项等知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