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十佳案例首席!南通检察作风赋能“冰盾行动”,护航“万事好通”营商环境
2023-01-30 09:2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因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极强,对发现的任何侵权行为都“死磕到底”的迪士尼,被这届网友戏称为“全球最强法务部”。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立足和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中国本土卡通形象的“顶流”,“冰墩墩”一问世即刻引爆商业价值。如何保护合法版权?如何治理侵权售卖?且看南通检察凝聚最强合力为企业生命力保驾护航。

  1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南通检察机关报送的“实施‘冰盾行动’ 护航冬奥商品知识产权”案例获评2022年度“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十佳案例。

  2022年2月,在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举行期间,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侵权商品迅速进入市场,对冬奥赛事的顺利举办产生不良影响。南通市检察院结合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立即在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作风赋能“冰盾行动”。

  2022年2月8日,南通市检察院联合通州湾检察院对外发布《关于依法保护冰墩墩、雪容融相关知识产权的公告》,提醒广大市民和有关企业未经许可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吉祥物形象和名称,并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相关线索举报。

  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查

  检察官到特许生产企业走访咨询

  对收集到的线上线下侵权线索,检察官现场走访相关商户、实体店取证,调查核实涉及网店的具体发货地点、预售期限、月销售量、库存数量等侵权情况。同时,走访江苏唯一参与冰墩墩设计、制造的生产企业金凤凰公司,就相关专业问题咨询企业负责人,并进行实物对比,进一步确认了侵权事实。

  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冰盾行动”联席会议

  制发《关于移送冰墩墩、雪容融案件线索的函》

  为更好打击侵权行为,南通市检察院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冰盾行动”。创设“靠前调查+线索移送+溯源治理”检察能动履职新模式,制作《关于移送冰墩墩、雪容融案件线索的函》,建立信息通报、诉前磋商、联合办案、警示预防等机制,并依托本地检察机关与某电商企业金融网络共建共治基地,成功办理多起侵权案件。

  向生产企业送出《防范侵权风险提示函》

  另外,针对冰墩墩供不应求、订单激增可能引发的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知识产权等风险,检察机关向金凤凰公司发出法律风险防控手册。针对南通家纺业发达、生产企业多的情况,依托在南通家纺城设立的家纺行业知识产权服务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为企业家送去“法治大礼包”,及时制止少数企业制售冰墩墩抱枕、床上用品的计划。针对网店违规售卖冬奥特许商品的侵权行为,推动开展“加强涉奥侵权假冒商品治理专项行动”,督促电商平台强化线上监控,严防侵权商品上网销售。

  到家纺城开展冬奥特许商品知识产权警示教育

  “冰盾行动”有效保护了“冰墩墩”等冬奥特许商品知识产权,为“万事好通”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检察支撑。相关做法获评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全省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典型案例,获得省检察院主要领导表扬,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肯定。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