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两会】邀您共看崇川检察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3-01-13 16: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3年1月12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在崇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2022年,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建设,聚焦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狠抓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荣获全省首批“五好”基层检察院。

  高质量建设平安崇川

  着力彰显检察作为

  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对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批捕48件76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对20年前凶杀案犯罪嫌疑人邓某某予以批捕,彰显正义不会缺席。

  深入推进金融网络治理

  依法惩治涉虚拟货币、空壳手机软件、第四方支付等新型金融犯罪11件79人。坚持打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与侦查机关协力挽回投资人损失9000余万元。开发“防骗码”小程序,在南通大学等多所高校推广运用,防止学生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害人”和“工具人”。

  “断卡”行动向市民宣传防诈知识

  检察官走进学校宣传防骗码

  着力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与上级院联动化解一起“停尸不化”11年的信访案件,推动减免40万元遗体保管费、给予13万元困难救助,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手段办理欠薪案件60件,帮助追索劳动报酬104万余元。将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治理,为生活陷入困境的102名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70.6万元,司法救助数同比上升34.21%。

  检察官督促追回农民工劳动报酬

  高质量建设品质崇川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保障企业发展更加有力

  强化检侨联动,与区侨联共同打造“侨易通”品牌,一起依法打击涉侨企业间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尽力挽救“带病”企业,涉嫌污染环境的某市政工程公司经合规整改后,承建项目获全省优质工程,企业荣获地方税收上台阶奖。

  检侨联动启动仪式

  检侨驿站揭牌仪式

  优化宜居环境更显成效

  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检源行”共建活动,推动166亩农用地复垦复绿。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合区残联打造核心商圈“无障碍设施建设样板区”。开展“謇心检益”专项监督行动,绘制张謇文物遗址电子点位图,督促拆除启秀别业旁一处存续30余年的违法建设,做好城市记忆的“守望者”。

  謇心检益专项活动

  融入社会治理更趋精准

  建立“府检联动”机制,多部门协同共治,解决老小区拆违、危化品转运等社会治理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拆除存续五年以上违法建设4处3600余平米,释放盘活土地资源约2万余平米。协力保障内河航运安全,发现船员证书和船舶绿码伪造漏洞,助推完善全省海事船舶信息管理系统。

  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违建拆除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为用心

  深化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督促全区宾馆排查整改,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宾馆立案,移送市检察院提起全市首例民事公益诉讼。创新“成长码”智能管理模式,对85名罪错未成年人实现动态评估、定制帮教,帮助48人复学就业。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对失管失教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制发“督促监护令”17份,有力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

  未检“成长码”系统

  高质量建设法治崇川

  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一、扎实开展刑事检察监督。依法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在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共同提高检警办案水平。

  二、深入推进民事检察监督。重拳打击虚假诉讼,监督涉案金额120万元的“假官司”启动再审。

  三、有效加强行政检察监督。针对个别违法企业采取恶意注销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检察机关主动出手,推动建立行政处罚实施机关与公司登记机关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堵塞“恶意注销”漏洞。该做法被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集中报道。

  高质量建设过硬队伍

  不断淬炼检察铁军

  素能强检激活人才潜能。23个集体和61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11个案例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9篇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或在省级学术研讨会获奖,1部译著获最高检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全市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

  科技兴检优化智慧检务。升级打造电子数据实验室辅助办理案件。研发未成年人智能帮教系统,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开展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构建车险诈骗、医保统筹基金诈骗等类案监督模型,排查监督线索255条,已立案办理47件。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崇川区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区委二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扛起新使命,以更高站位护航发展大局

  顺应新期盼,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

  贯彻新理念,以更大力度深化法律监督

  把握新要求,以更严标准加强队伍建设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