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办案故事】寻找“消失”的军龄
2023-01-05 11:0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讲述人:如皋市检察院 陈鸽

 

  想补缴社保,“军龄”却无法证明,怎么办?伤残退役军人老张为此奔走了三年,打了三场官司,却都以败诉告终。怀抱最后一丝希望的他向检察机关求助,事情会有转折吗?老张今后的生活又将如何维系?请听检察办案故事——寻找“消失”的军龄。

  老张,1988年,因公致残退役回到江苏南通,30多年来一直以务农、打工维持生计。2018年,生活拮据的老张向人社部门咨询,军龄是否可以折抵社保缴费年限,得到的回复是要确认军龄。随即,老张来到民政局调阅参军档案,却被告知档案在撤乡并镇时遗失了。

  无奈之下,老张向属地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但市政府认为这不属于受案范围,且安置请求已超过法定期限,作出不予受理决定。老张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经审理,法院以“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上诉和申请再审也未获上级法院支持。

  2021年11月,想不通的老张,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向江苏省检察院申请监督。受理该案后,检察机关经过审查,认为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判决均无不当,且根据当时政策,老张也不属于必须安置的情形。

  于法虽无不当,但老张作为伤残退役军人,曾为国家作出过贡献,档案遗失确实影响了他的合法权益,请求给予适当帮扶救助的诉求也具有合理性。

  江苏省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张虎成:本案以程序为依据作出不予监督决定最简单,也最省事,但三年经过三场诉讼,仍未能息诉罢访,如果简单以一纸文书将其拒之门外,矛盾仍然存在。我们可以尝试从源头上化解这起争议。

  为便于就近开展工作,江苏省检察院将该案交至南通两级检察院办理。

  收到交办案件后,我们立刻开展走访调查。在老张家中,他感慨地讲起这些年的经历,一脸愁容。

  原来,退役后老张一家靠着务农和打工,日子还勉强过得去。谁曾想,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老张遭了车祸,肇事方跑了,但一分钱赔偿都没有拿到,自己也因身体原因丢了工作。2018年,老张的妻子又摔伤了,先后动了两次手术。连遭厄运之下,全家彻底陷入了生活窘境。

  听了老张的遭遇,我们认为,老张这事儿看起来是告政府,实质上是在寻求帮助啊!依据相关规定,军龄视同社保缴费年限,老张还有不到4年就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参军档案遗失了,要如何证明军龄呢?

  面对难题,我们没有轻言放弃,立即赶往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查到一丝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如海的资料库里,我们找到了当年的退伍军人报到登记表,结合应征入伍通知书,最终确认了老张67个月的军龄。

  军龄找回来了,但老张仍然达不到15年最低社保缴费年限,需要补缴,可生活窘迫的老张哪里拿得出这么多钱呐!

  为解决老张的困境,我们积极协调联络各方。然而在沟通初期,相关职能部门顾虑重重,老张的问题,法律已经给出了定论,这个时候对他进行救助,老张会不会揪住不放?会不会引起连锁反应?面对顾虑,我们走访确认了老张退役以来的表现,充分论证了本案的特殊性和对老张救助的必要性,南通两级检察机关还先行对老张进行了司法救助。在检察机关的不懈努力下,当地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为老张一次性筹措了养老医疗保险补缴资金,南通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其进行了社会救助。此外,镇政府还帮他安排了工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张的心病终于解决了。2021年年底,老张自愿向江苏省检察院撤回监督申请,并表示服判息诉。淳朴的他认认真真地写了满满两页纸的感谢信,一字一句都是他的真情流露。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心、用情解决好每一个群众的合理诉求,这就是检察官的“初心”所在。

  如今,老张每天都乐呵呵地骑车到离家不远的地方上班,日子好过了,心里也就踏实了。

  老张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江苏检察机关三级联动,以“我管”促“都管”,凝聚各方力量让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这又何尝不是为那些“有理没法说”的行政争议案件趟出了一条化解新路呢?

  编辑:纪明